2019智慧城市展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SCSE)可從幾個角度來觀察:
  1. 它是全球城市管理者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經驗的平台
    - 從來訪的城市數量來看,它是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專業展會
  2. 它是智慧城市各種解決方案的展會 ( IoT Solution Fair ) - 含括領域有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
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今年第六屆展會的將呈現以下特色:
  • 大會主題: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 ( AIoT Invigorates Smart City )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成熟,AI元素的加入應用可讓市政服務更有智慧,藉由AI與IoT的整合應用可推動升級Smart City 2.0
  • 預計來訪的海外專業人士將較上屆成長30%達2000人,含括有,
    - 城市首長或代表150+位
    - 城市CIO 70+位 (城市資訊局局長或智慧城市推動組織計畫主持人)
    - 全球電信商70+位
    - 系統整合商SI 150+家 (含括醫療、交通、社區、能源、教育及商業等領域的SI)
    - 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 50+家
    - 醫療專家 150+位 (含括醫院院長、副院長、醫政單位官員)
    - 教育專家 100+位 (包含校長、副校長、教育官員)
    - 建築專家 50+位 (包含建商、地產商、相關專業協會)
    - 交通專家50+位(電動車、電動機車、交通相關專業協會)
  • 2019SCSE有以下幾項重要的活動
    1.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這是由台北市政府主持的一場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經驗分享會,過去幾年來一直都是整個展會最大的亮點,透過彼此間經驗的分享學習,可以加快各地智慧城市推進的腳步,預計有150位以上的各國城市首長參加,將較前一年成長25%;但只限於城市首長或代表參加。今年交流的主題有兩個,分別是善用科技讓城市永續發展、創新創業與城市再造。
    2.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成立大會,這是由台灣六個城市於去年SCSE倡議發起的國際組織,在今年的展會中召開成立大會,預計將有全球30個以上的城市,數十家知名企業加入本聯盟。此聯盟成立宗旨除了城市間交換智慧城市發展經驗之外,彼此互相提供場域讓廠商來做創新技術的概念性驗證POC,這種城市間的inter-City POC,廠商的創新商業模式可快速地累積多個國家應用的經驗,為進入全球性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
    3. 【AI‧50】活動,此乃今年新增項目,期望透過大會所安排的論壇、展示、媒合、製作AI應用手冊等活動設計,我們希望將這些設立五年內的新創企業和他們最新穎的各種AI應用,推介給全球來訪的市政官員及企業。本次活動共計有19個國家的52個新創企業報名參與本活動,其中有18家新創企業是透過各國的加速器或創投推薦參加。最後遴選出15國36家新創企業的AI應用,這些有創意的內容都將在【AI‧50】主題館內展示,所有新創企業的創業者或技術主管都將從全球各地來到論壇中分享,本活動將會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慧應用交流活動,人工智慧將透過本活動快速擴散到智慧城市的各個領域。
    4. 智慧城市專業論壇,論壇數量超過55個,內容含括智慧城市所有重要的領域,預計英文場次將佔所有論壇場次的60%,將安排更多的城市首長及CIO到CTalk來分享各地智慧城市發展現況,因而可以了解更多的各國城市建設。歡迎國內外專業人士免費報名參加。
    5. 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 (World Telecom Smart City Conference),一直以來,電信商是每一個城市發展的最重要合作夥伴,隨著物聯網成為電信網路的一部分之後,電信商在智慧城市中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為此我們每年都邀請全世界的電信商來台分享各個城市智慧城市或者物聯網應用的發展經驗。基於2020年起,全世界將陸續布建5G網路,針對這項大趨勢,我們安排了三個子論壇議題“Towards A 5G Future;” “Case Studies of Smart City Innovation;” “Smart City for A Better Tomorrow.”預計將有全球70多家的電信商參與本活動。今年透過GSM協會邀請東南亞30多家電信商來台參加本活動,他們想要尋找各種創新的物聯網應用,以創造更多的電信營收,智慧城市已經是電信商拓展新業務的重要領域。經濟部工業局是本活動的指導單位,工研院資通所及TSSA共同主辦。
    6. 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 (World System Integrator Conference),此項活動是今年首次辦理,系統整合商可以將城市首長們的概念性想法落實,因而在各個國家中他們總是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團隊。我們預計從全世界邀請至少150家系統整合商來台參加,針對智慧城市發展經驗進行交流,所有參展廠商的解決方案將透過他們擴散到全世界智慧城市的場域之中,為此,我們將會安排他們參觀展覽、商業媒合及各種的演講。
    7. 永續城市論壇 (Sustainable City Forum, Taipei),透過智慧科技達到城市的永續發展目標,是本論壇過去幾年來揭櫫的重點,本活動是由TSSA、氣象學會智庫、及三大國際組織ICLEI、CityNET、WeGO共同主辦。今年的主論壇中邀請CityNet 城市聯盟秘書長做專題演講。歐洲復興銀行基礎建設部也將組團來參加本活動。本論壇共計探討四個議題:綠色經濟發展(Green Economic Development)、社會創新實踐及公民參與(Social Innovations and Civic Engagement)、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創造能源服務新商機-儲能與需量反應整合應用(Creating Business Opportunity for Energy Service: Energy Storage and Demand Response Applications)
    8. 展覽展示(Expo),共計使用1260個攤位,約比去年成長20%。約有450家廠商參加展示,還有14個國家主題館,分別是英國、法國、德國、捷克、匈牙利、加泰隆尼亞、加拿大、巴西、澳洲、俄羅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比去年增加2個國家主題館,各個國家都會組織企業參加展示,並進行商業媒合,讓本展覽成為一個重要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交流平台。
  • 為了提升展會的專業度,2019 SCSE將延續舉辦三個次品牌展會,並新增一個智慧交通展(ITS Expo),並與各個專業團體合作規畫內容如下:
    1. 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
      台灣衛生福利部為指導單位、醫策會與TSSA共同主辦,基於上一屆規劃的醫院院長大會及智慧醫療互動體驗區兩項活動非常成功,我們將邀約台灣50家醫院的院長及20家科技廠商的CEO,在醫院院長大會中共同探討<運用智慧科技打造高效能智慧醫院>,希望促成兩邊產業的合作可開發更多符合醫院使用的智慧醫療產品,以提高醫院的服務品質及效率。目前規劃的智慧醫療國際論壇、將邀請海外來訪的醫界專家及官員共同探討智慧醫療國際發展趨勢。智慧醫療互動體驗區是由十餘家台灣企業共同針對日照中心、喘息中心、AI精準健康照顧、康復病房和居家照顧等五個場域應用情境整合出完整的解決方案,可提供給全世界建置相關應用場域時採用。另外,大會也將邀請150位的海外醫療專家或官員來台參加。
    2. 智慧教育展(Smart Education Expo)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TSSA共同主辦,今年的活動主題是Learning Without Border 學習無界限/國界,城市是知識的發電機透過智慧科技將知識的能量傳達到每一個角落,沒有偏鄉的問題,今年來訪的海外教育界專家將超過100位以上。智慧教育高峰會將邀請國際知名教育專家,針對活動主題分享各個國家在公民數位轉型的策略及其創造公平與高品質的學習環境。大會整合台灣十餘家廠商針對智慧教室、智慧圖書館及互動智慧學習雲服務等三個智慧校園的應用情境展現完整解決方案,藉此可提供給有意發展智慧校園的各國教育官員或專家參考。
    3. 智慧建築展(Intelligent Building Expo,簡稱IBE Taipei)
      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指導單位,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與TSSA共同主辦,工研院材化所、智慧建築中心共同協辦。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已成為下一代智慧建築的基礎,針對這些發展趨勢將邀請亞太智慧建築聯盟各成員國在台舉辦智慧建築國際論壇分享、同時也將邀請國內外先進智慧建築相關企業展示。
    4. 智慧交通展(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Expo)
      本活動是今年首次舉辦,台灣交通部為指導單位、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及TSSA共同主辦,將舉辦智慧交通國際論壇、台灣交通政策主題館;另外,由8家企業共同籌組智慧物流車隊的管理解決方案、智慧公車亭、及智慧車載相關方案。此外,全球電動機車的領導廠商光陽機車除了將發表電動機車外,也已經針對電動機車及電動汽車設計了完整的充電管理運營系統,此套雲端解決方案將會是發展智慧綠能城市的重要方案,將推介給來訪的150位城市首長。越南胡志明市擁有使用多年的安防監控系統,但隨著人口快速增加原有的系統已經不敷使用,知名安全監控廠商利凌企業針對原有安防系統升級為智慧交通監控系統,以改善當地日趨嚴重的交通壅塞及治安問題,利凌公司將打造胡志明市的所有智慧交通及安防的應用情境,並將該等解決方案介紹給有類似問題的東協城市。

第一至第五屆展覽成果摘要


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相關資訊
一、活動時間
  2019年3月26日(二)-3月29日(五)
二、活動地點
  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三、指導單位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經濟部、衛生福利部、交通部
四、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
五、協辦單位
  大同、中華電信、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六、贊助單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七、支持單位
  ICLEI、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中華智慧運輸協會、中華經濟研究院、
  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台灣電子健康學會、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經濟部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八、媒體合作
  非凡電視台


入場方式
交通資訊
展場平面圖
聯絡我們
廠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