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城市展

自2014年開始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SCSE),已達到以下幾項效益:
  1. 它是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興的國際展會
  2. 它是全球城市管理者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經驗的平台
    - 從來訪的城市數量來看,它是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專業展會
  3. 它是智慧城市各種解決方案的展會 ( IoT Solution Fair )
    - 含括領域有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水務等
2020「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將於7月1日至4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辦,今年第七屆展會將呈現以下特色:
  • 大會主題: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 ( AIoT Invigorates Smart City )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成熟,AI元素的加入應用可讓市政服務更有智慧,藉由AI與IoT的整合應用可推動升級Smart City 2.0去年大會制訂此一主題,AI的發展仍然是方興未艾,今年持續沿用此一主題。
  • 預計來訪的海外專業人士將較上屆成長15%達2370人,含括有,
    - 城市首長或代表150+位
    - 全球電信商100+位
    - 系統整合商SI 400+家 (含括醫療、交通、社區、能源、教育及商業等領域的SI)
    - 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 70+家
    - 醫療專家 100+位 (含括醫院院長、副院長、醫政單位官員)
    - 教育專家 100+位 (包含校長、副校長、教育官員)
    - 建築專家 50+位 (包含建商、地產商、相關專業協會)
    - 交通專家50+位(電動車、電動機車、交通相關專業協會)
  • 2020 SCSE有以下幾項重要的活動
    1.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這是由台北市政府主持的一場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經驗分享會,過去幾年來一直都是整個展會最大的亮點,透過彼此間經驗的分享學習,可以加快各地智慧城市推進的腳步,預計有150位以上的各國城市首長參加。但只限於城市首長或代表參加。今年交流的主題有兩個,分別是善用科技讓城市永續發展、創新創業與城市再造。
    2.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年會,這是由台灣六個直轄市倡議發起的國際組織,於2019SCSE展會中召開成立大會。截至5月底計有91個城市會員及49個企業會員。此聯盟成立宗旨除了城市間交換智慧城市發展經驗之外,彼此互相提供場域讓廠商來做創新技術的概念性驗證POC,這種城市間的inter-City POC,廠商的創新商業模式可快速地累積多個國家應用的經驗,為進入全球性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在展會期間召開年會所有會員都將出席,頒發成功POC獎項。
    3. 【AI‧50】活動,此乃今年新增項目,明年將擴大辦理,期望透過大會所安排的論壇、展示、媒合、製作AI應用手冊等活動設計,我們希望將這些設立五年內的新創企業和他們最新穎的各種AI應用,推介給全球來訪的市政官員及企業。人工智慧將透過本活動快速擴散到智慧城市的各個領域,我們希望達到產業AI化的目的。
    4. 智慧城市專業論壇,今年的論壇數量超過66場次(每半天算一場次),內容含括智慧城市所有重要的領域,英文場次佔所有論壇場次的65%,論壇的國際化程度非常的高,此外,將安排更多的城市首長及CIO到CTalk來分享各地智慧城市發展現況,因而可以了解更多的各國城市建設。
    5. 全球智慧城市商機說明會,明年展會將首度舉辦,邀請國內外即將開發的智慧城市案都來分享,期讓與會者都能享有全球商機。
    6. 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 (World Telecom Smart City Conference),一直以來,電信商是每一個城市發展的最重要合作夥伴,隨著物聯網成為電信網路的一部分之後,電信商在智慧城市中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為此我們每年都邀請全世界的電信商來台分享各個城市智慧城市或者物聯網應用的發展經驗。過去3年來,每年海外電信商參加人數從18、35到75人,顯示此活動已受到重視。明年展會將出席的海外電信商將超過100人,此舉也將為參展的廠商帶來很大的商機。
    7. 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 (World System Integrator Conference),系統整合商可以將城市首長們的概念性想法落實,因而在各個國家中他們總是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團隊。今年首度辦理,總計有超過200家的海外系統整合商參加。基於活動成效非常良好,明年展會預計將有400家海外系統整合商來台參加。
    8. 永續城市論壇 (Sustainable City Forum, Taipei),透過智慧科技達到城市的永續發展目標,是本論壇過去幾年來揭櫫的重點,本活動是由TSSA、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及三大國際組織ICLEI、CityNET、WeGO共同主辦。明年展會中將發表全球智慧城市發展報告書(Global Smart Solution Report,GSSR),獲獎城市也將由三大國際組織頒獎,並在相關國際會議中宣傳!
    9. 展覽展示(Expo),預計使用1400個攤位,約比去年成長12%。
  • 為了提升展會的專業度,2020 SCSE將跟不同的專業團體合作同步舉辦四個展會,以達到IoT跨業交流的目的:
    1. 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
      台灣衛生福利部為指導單位、醫策會與TSSA共同主辦
    2. 智慧教育展(Smart Education Expo)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TSSA共同主辦
    3. 智慧建築展(Intelligent Building Expo,簡稱IBE Taipei)
      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指導單位,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與TSSA共同主辦,工研院材化所、智慧建築中心共同協辦
    4. 智慧交通展(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Expo)
      本活動是今年首次舉辦,台灣交通部為指導單位、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及TSSA共同主辦

第一至第六屆展覽成果摘要


2020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相關資訊
一、活動時間
  2020年7月1日(三)-7月4日(六)
二、活動地點
  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115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三、指導單位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經濟部、衛生福利部、交通部
四、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
五、協辦單位
  大同、中華電信、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六、贊助單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七、支持單位
  ICLEI、WeGO、CityNet、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中華智慧運輸協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台灣電子健康學會、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經濟部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八、媒體合作
  非凡電視台


入場方式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