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智慧城市展


第十一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 簡稱 SCSE

一、展會基本資訊

  1. 展會主題
    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
    Digital and Green Transformation
  2. 台北展區
    • 展出日期:2024年3月19日(二)至3月22日(五),共4天
    • 展出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2號)
    • 參觀時間:3月19日至21日 10:00-18:00
           3月22日    10:00-17:00
  3. 高雄展區
    • 展出日期:2024年3月21日(四)至3月23日(六),共3天
    • 展出地點:高雄展覽館(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 參觀時間:3月21日至22日 10:00-17:30
           3月23日    10:00-17:00
  4. 主辦單位
    •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交通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數位發展部
    •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
    • 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臺北市政府環保局、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bonaqua®怡漾、iDrip、T客邦、日日裝茶、好盒器、風巢居

二、2024智慧城市展重點內涵:

  1. 展會主題: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Digital and Green Transformation)
    • 在長達三年的新冠疫情肆虐之後,全球又遭逢中美兩大國的貿易戰爭、造成全球供應鏈朝短鏈化發展,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自2022年初開啟的俄烏戰爭引發了全球通貨膨脹危機,這場全世界矚目的戰爭進入2023年後又從通貨膨脹導致各國的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因而停滯性通膨會是各國在2024年或者未來幾年所面臨的經濟情況;更令人心急的是2023極端氣候在歐洲、美國及澳洲等地引起的大火,或者在印度、中國及美國、歐洲所造成的洪水,奪走了非常多無辜民眾的生命。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於7月27日在聯合國會議時表示,「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時代結束了,如今已進入「全球沸騰」(Global boiling)時代。
    • 原本數位化只是提高個人或企業工作效率的工具,但是隨著5G、物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及大型語言模型等資訊技術的普及化,這些數位化工具已經是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更是企業創新或者找到市場競爭新價值的必備工具,無論是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智慧建築、智慧節能、智慧城市等都少不了該等創新資訊技術的角色;在氣候進入全球沸騰的時代,2050淨零排放是所有企業及國家必須共同努力達到的目標,透過數位化工具將淨零排放變成可視化、可管考的工作,將會是未來三十年最重要的產業發展趨勢。
    • 歷史會記住2023年,全球戰火漫煙、通貨膨脹、經濟衰退、全球沸騰都在今年同步肆虐,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上述不利因素將給企業經營帶來極大的危機,但是最糟糕的時代也潛藏著各種新穎的機會,無論如何,企業同步進行<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將會是渡過時代危機及掌握契機的不變法門。
    • 如何參觀2024智慧城市展?淨零城市展(政府淨零作為與成果)+智慧城市展(台北及高雄,淨零排放的各種解決方案)
      如前面的敘述,當前氣候已進入全球沸騰時代!2050淨零目標更是迫在眉睫,現階段全球各國政府或城市的施政與作為都應該對準國家淨零目標。為此,若是從推動全球綠色轉型的角度來參觀2024智慧城市,南港展覽館4F淨零城市展將呈現政府2050淨零排放計畫的政策作為,參與的七大部會都籌設相關計畫職責的淨零政策願景館,城市淨零主題館、各個銀行的綠色金融方案、及國營事業或大型企業的淨零成果、研究型法人的先進淨零技術成果。至於南港展覽館1F及高雄智慧城市展則是展出了淨零排放的各種解決方案,例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教育及智慧農業、智慧治理等。
  2. 境外來訪人數預計再創新高:
    • 預計超過2000位境外人士報名來台參加展會活動,將比2023年展會增加17%。
    • 其中市政團預計超過400位,將比2023展會增加14%。
    • 海外訪客含括:城市首長及市政官員、電信運營商、系統整合商、解決方案商;及醫療、交通、建築、能源、節能、製造等各領域專家或公協會成員。
    • 海外訪客又以泰國、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最多,顯現政府新南向政策已逐步發揮政策效益。
  3. 台北展區重點:
  4. 特色一、無所不在的AI (AI is everywhere! ):
    AI熱潮發展迄今,大家都相信,無論是生成式AI、AI邊緣運算(Edge AI)或者是任何形式AI運算模型的應用,都可以簡化城市市民與政府間的溝通並回應市民的需求,大幅提升市民服務的效能! 智慧城市論壇與展覽(SCSE)已經是亞洲最重要的物聯網產業展,過去二年,主辦單位都是以5G AIOT來呈現新興技術的應用,但是正如前述所說,生成式AI如核爆威力般,AI應用已經擴散到各行各業。台灣本來就是全球AI硬體供應鏈的一環,本次展覽您將看到無所不在的AI應用,運用Taiwan AI+ Cluster專區來鏈結所有AI企業的展示內容,期望呈現台灣企業發展AI解決方案的蓬勃氛圍!
    1. AI+專區有16家廠商展示
    2. 數位發展部有20家廠商展示
    3. 廠商展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鴻海、宏碁、台智雲、凌群、神通、樺漢科技等
    4. 縣市政府展示:10個縣市政府主題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澎湖縣及金門縣等
    5. 中央機關展示:4個中央機關主題館,環境部、公路局及運輸研究所
    6. 豐富多元的AI專業論壇:主辦單位辦理三整天的AI狂潮與智慧城市系列論壇,含括AI發展趨勢、Edge AI應用及生成式AI等三大主題
    特色二、多元化的5G專網應用:
    5G高速率、廣連結及低遲延的三大特色,不僅可以廣泛應用於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更可以建立企業專屬網路應用於智慧工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醫院、智慧倉儲或自駕車、車聯網等領域。隨著網路基礎設施及商用設備的日漸完備,企業5G專網的應用將快速普及,本屆展會特以多元化的5G專網應用來供各界參考。
    1. 亞洲矽谷5G ORAN智慧城鄉推廣計劃將有6個5G專網應用在高雄展示
    2. 5G 專網在智慧交通應用,有10家廠商在交通部願景館展示
    3. 5G企業應用及設備展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旭電腦、和碩科技及伸波通訊等展示攤位
    4. 兩項重要的論壇: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主題:5G專網的創新應用;另外,台日交流論壇,主題:5G專網與毫米波應用
    5. 5G專網演示( P5G Live Demo ):演示時刻表
      Demo 1、
      亞旭電腦公司和團隊與中華電信聯手合作,於去年十月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Q棟空間,舉辦「走進江賢二」之5G沉浸式藝文展演主題活動。本次展演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LIVE WAREHOUSE,透過亞旭電腦自主研發國產5G微型基地台及十三行互動公司的點雲運算技術和鼎拉斯數位公司沉浸展演技術,並結合中華電信的5G專網,以5G手機擷取場域中舞者群的空間定位資訊及舞蹈畫面後,轉換擬真舞者影像即時同步至衛武營都會公園Q棟展演會場。
      在本次的演示:將呈現衛武營Q棟現場播放「走進江賢二」之影片,在台北展示現場,拍攝參觀者的一小段表演,同時將即時影像運用點雲技術轉化為夢幻般的點狀影像傳送至衛武營現場融入在江賢二老師的藝術表演之中,然後再即時傳送回台北展場的畫面中,以異地共演表現5G專網在衛武營文化園區的創新藝術表演!

      Demo 2、
      亞旭電腦公司和團隊與中華電信聯手合作於去年十一月在高雄壽山動物園進行5G專網和Wi-Fi 6整合規劃及建置。亞旭電腦和司圖科技公司及十三行互動公司並於園區導入了多樣全新互動數位科技內容和服務,遊客可下載”壽山動物園”官方APP,自創專屬彩繪動物,並可透過園區定位導覽技術進行智能園區導覽及AR集點互動,跳脫過往主要透過紙本手冊熟悉園區的遊園模式。此外,更可於室內廊道,結合AR眼鏡親自體驗自創彩繪動物與園內明星動物互動,並進行合影留念,以全新角度近距離跟動物們互動接觸,增添遊園樂趣,打造闔家同歡之觀光景點。
      在本次的演示:將聘請一位導覽者在動物園內,持360度環場拍攝器,介紹動物園內的不同動物區,同時可看到遊客體驗AR眼鏡玩AR遊戲、玩水果塔對戰遊戲及動物遷徙大作遊戲等,並將這些畫面傳送台北展場以呈現5G智慧動物園的風貌!
    特色三、2050淨零排放其實是一門生意:
    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5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更有超過260個城市、980個企業承諾淨零,顯示淨零已是全球的目標,世界正以實際行動落實淨零轉型。依據國發會所制定我國2050淨零排放計畫,將透過建築、運輸、工業、電力、負碳技術等五個路徑來落實。從國際到台灣所制定的淨零排放計畫都是要透過智慧科技來協助城市降低碳排量或者達到淨零的目標,而這些做法也跟達到智慧城市的方法、策略是一致的。若是如此,數位與淨零轉型就是勢必要做的工作,因此,無論是推動智慧城市、或落實淨零排放目標都是新興的業務契機。
    1. 國發會及交通部、環境部、國科會、交通部、內政部、財政部及金管會等八大部會,呈現2050淨零排放12項關鍵戰略的具體作為及成果。
    2. 綠色金融是推動淨零排放的重要力量,財政部及金管會率領20家公股及民營銀行展示企業綠色轉型所需的各項綠色金融商品,如此龐大的金融力量,充分顯示出No ESG,NO Money的重要趨勢。
    3. 交通部在1F及4F都有參展,是歷年來最大規模,凸顯出智慧交通及淨零排放都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4. 海洋大學學校日活動:海洋大學自詡為<國際海洋產業的領航者>,配合建校70周年特別擴大參展,校長許泰文率領全校在海洋能源、無人機及海洋藍碳等三大領域海洋科技研發成果及漁電共生、航運港灣等領域的產學研發成果進行展示,並將邀請來自挪威、美國、波蘭及比利時等國際海洋能源專家辦理海洋能源發表會,並將動員歷屆畢業學長來參觀展示、參與論壇,共同推動產學合作。
    5. 豐富的企業展示:鴻海、成運汽車都將展出新款電動巴士以因應智慧城市及淨零的趨勢、韓商樂鐵首次在台灣展出軌道智慧方案、全球矚目的輝能科技將展示電動汽車使用的固態電池將取代目前容易著火液態電池;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籌設規模龐大的智慧建築專區呈現智慧建築、或淨零建築的趨勢;東元、大同的各項電能方案、樺康科技、思納捷、聯齊科技的能源管理平台,及台達電的智慧園區管理平台。
    6. 重要的國際會議:國發會辦理<淨零城市國際峰會>、新成立的台灣碳權交易所邀請國際知名的碳權交易所共同辦理<全球碳市場論壇>、智慧建築協會辦理的<亞太區智慧淨零建築論壇>、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辦理的<智慧交通國際論壇>
  5. 高雄展區重點:請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