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活動說明
歷屆成果
優勝獎勵
評選方式
參選說明
活動報名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
報名辦法:採線上報名,線上報名需填寫參賽應用服務說明,並列印參賽切結書,用印寄回公會,完成報名。
活動時間:2020年8月05日起至11月06日止

緣起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於 IBM 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所謂的「智慧」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智慧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電力系統、自來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工廠、辦公室及居家生活等生產製造或生活系統的各種物件中,將我們的感知與所有的設備系統形成經濟、有效的互動,讓人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逐漸成熟,其在智慧城市應用上的發展也開始日漸增加,舉凡交通壅塞、空氣污染等問題都將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有鑑於此,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特以「AIoT Invigorates Smart City(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為展覽主題,期藉由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的整合應用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福祉!

設獎目的
一、「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獎項設立目的:鼓勵各城市大力投入資訊建設,並善用各地特色資源及廠商力量落實智慧城市願景。
二、物聯網(IoT)是實踐智慧城市的基礎,本活動將檢視政府機構是否提供廠商試煉場域,使物聯網創新應用得以在場域中試煉並實現。
三、本獎項遴選出試煉成果卓著足供其他城市及廠商效法者,以鼓勵整體社會的創新氣息。
過往7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受到各參賽單位的重視及認同,不僅投件數逐年增加、競爭激烈,應用領域也更為多元。2020年新增智慧水務領域,收件數更創下此獎項舉辦以來最多件的一屆,全台共有14個縣市政府參與,再再顯示此獎項受到政府高度重視。
5年下來,共累積近435件參賽案例,逾100件獲獎案例,這些優良案例皆是其他城市、國家在進行智慧城市建設學習的參考;而城市間的相互學習,間接地促使各城市提升更多的智慧化便民措施及創新應用,最終達到提升人民有感幸福以及生活水準之目的。

活動聯絡人
台北市電腦公會 智慧城市推動中心 張雅涵 電話 (02)2577-4249 分機808
E-mail:alicechang@mail.t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