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對抗疫情,進化人工智慧X-ray異常辨別系統數位達到醫療數位轉型之體現

2022-03-15 22:27:00

單位名稱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醫療

合作單位名稱

雲高科技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在COVID-19疫情期間,醫療院所必須極早偵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蹤跡,且急診X光疑似病例的檢查需求驟增,戶外急診區的移動式X光照像影像量甚至多到平時五倍之多,造成醫師判讀上效率降低,加上每位專科醫師的判讀標準不一,也容易造成影像上一定程度的誤判情形發生。

 

本院鄰近小港機場是疾管署國際港埠後送醫院。因此,本院智慧輔助判讀系統的導入可以減少人力上的消耗、亦也增加影像判讀的精細度及準確度和提升臨床效能,以此提前阻斷病毒進入醫院傳播、提早揪出重症病患並加強細微病灶的確診率。守衛國門,照護國人健康。

試煉場域說明

 目前醫院收到疑似確診案例時,第一時間便進行胸腔X光檢查及RT-PCR篩檢,檢測確診後需向CDC通報,收到報告消息至少需3天,再決定後續治療;假設一千位疑似案例做「PCR篩檢」,而每位PCR篩檢自費費用預估為3,000元,總計將花費300萬元再加上等待檢測結果時間,恐會影響病患治療的即時性。

       

小港醫院團隊希望優化目前醫療既有流程,與雲高科技團隊討論,希望透過與以往不同的AI機器訓練模型方式,重視AI模型之特異性(Specificity)數值,並從大量疑似病患中利用人工智慧輔助判讀系統主動偵測胸部X光中異常的影像表現(浸潤、積液、實質化等),並配合高醫簡訊系統,第一時間通知團隊,另搭配臨床評估肺炎嚴重度的評分系統(PSI、CURB65),決定病人後續的發落治療(門診、住院或ICU)。

創新指標

 

減少誤判機率:AI模型初步建立時,需醫師進行人工判讀與標註,仰賴跨領域醫療團隊一同協助完成訓練模型階段。

改善系統判讀流程:過往AI流程是被動批次上傳檔案至雲端,經由雲端系統判讀後,才回傳判讀結果;小港醫院採用主動性流程設置,將X-ray異常辨別系統的推論機界接於院內系統,讓影像接收、影像判讀、影像異常標註及醫師獲知異常結果整個流程,實現醫療數位的轉型。

 

未來計畫

1.        節省流程時間:一張圖像辨別提醒只需1秒。

2.        異常病灶判別自動化:本院是結合HIS,異常部分直接顯現在PACS上。

3.        降低診斷病灶延遲性:主動偵測胸部X光中異常影像,搭配高醫體系簡訊系統,可在最短時間透過簡訊提醒照護團隊。

病情變化提早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