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臺南城市數據交換整合平台

2024-01-10 17:16:08

單位名稱

臺南市政府研考會智慧發展中心

得獎領域類別

臺南城市數據交換整合平台

合作單位名稱

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南城市數據交換整合平台是一項旨在推動城市資料治理及實現智慧政府的核心計畫,本平台整合了數位資料、物聯感知技術、地理圖資及空間影音等多元資料,建立了一個異質性且跨維度的連結網絡,其主要功能是強化市府局處之間橫向協調和資源共享,從而提高行政效率並優化市民服務。
此平台由臺南市政府智慧發展中心與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共同研發,我們致力於通過本平台促進政府部門間的溝通與合作,推動數據驅動的決策過程,並實現數位轉型。計畫執行期間與多個局處共同推動多項跨域創新服務,彰顯了在數位時代下推動智慧政府建設的決心,更為臺南市的智慧城市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試煉場域說明

本計畫實施臺南城市數據交換整合平台,達成五大效益:

對內效益 - 提升資料整合效率:利用SOA平台,政府部門間資料整合更高效,節約時間和成本。例如,平台的引導式發布流程,每案例至少節省28工作天,API開發成本降低至少15萬元。

對外效益 - 創新市民服務平台:SOA平台整合各局處資料,建立一站式城市事件平台,提升市民使用體驗,即時提供全面臺南城市事件資訊。

協作效益 - 跨局處合作:加強不同局處間合作,例如整合交通、消防資料,提升城市事件監控和應對效率。

對上效益 - 資料合作新典範:臺南市政府成為首個串接國發會T-Road的地方政府,加強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資料交換,降低技術門檻,提高資料再利用率。

可持續發展 - 城市數據治理:推動智慧政府可持續發展,透過創新服務設計循環作業,促成供需媒合和服務落地。

總結來說,這些應用為臺南市政府和市民帶來顯著節省成本、時間、勞力的效益,同時推動創新服務和商業機會的創造。

創新指標

本計畫的創新指標在於推動臺南城市數據交換整合平台,實現數位轉型與智慧治理。創新點包括:一站式資料管理系統,提供API自動生成工具,降低開發成本;整合多元城市數據,包含業務資料、地理圖資、物聯感測等,提升資料管理與共享效率;並透過多層次資料安全策略,包括API安全加密認證,確保資料交換的安全與可稽核性;促進局處資料供需媒合,透過主題式創新服務設計,提升民眾使用體驗與城市治理效率。

未來計畫

未來計畫將持續擴展多元異質資料,以提高資料豐富性與應用廣度。同時,建構臺南城市數位孿生自主感知,透過物聯網設備資料及3D建模,實現即時城市治理,提升服務型智慧政府目標。此外,將採用零信任機制,加強資料安全與身份驗證,保障資料安全性與隱私,為智慧城市發展奠定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