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資料驅動城市治理—臺北大數據中心

2024-03-27 15:56:05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臺北大數據中心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治理

合作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北大數據中心成立於2020年7月31日,是臺北市政府資訊局的資料應用創新單位。主要任務包括資料應用環境打造和跨域資料專案分析應用。
 
在資料應用環境打造方面,中心致力於建構高適應性的中樞化資料匯流環境,包括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等多種形式的資料。同時推動資料格式正規化,建立跨局處的自動化資料處理流程。
 
在跨域資料專案分析應用方面,中心扮演協調不同專業的角色,以資料應用與分析研究提供解決方案。主要專案包括「臺北城市儀表板」和「大數據分析研究」,分別呈現多項度資料和進行專案式跨領域數據分析研究。
 
總體而言,臺北大數據中心在臺北市政府中扮演關鍵角色,以應用為驅動力,推動市政創新解決方案,同時致力於資料治理與開源的理念。

試煉場域說明

臺北城市儀表板整合市政內部地理圖資、業務和開放資料,提供即時城市脈動資訊,協助都市計畫、社宅議題規劃。COVID-19疫情儀表板包含全球、臺灣及臺北市的疫情數據,視覺化呈現,協助高層掌握疫情動態,提供即時場館進場人流數據,深度分析確診者連結,提供更精準的防疫應對策略。

YouBike2.0優化案透過大數據分析全市站點,提供調度與設站建議,優化服務量能,提升使用效率。計程車排班優化研究透過研究計程車招行為,提供區域招呼站設點評估,優化計程車管理政策。

臺北城市儀表板大黑客松主要推動開放政府的理念,促進政府透明度,提供市民參與檢視和評估政府決策的機會。開放原始碼計畫鼓勵公眾協作,創造更多價值,為城市治理提供創新服務。

創新指標

市政資料中樞化匯流:自動匯流並統一不同類型資料至臺北大數據中心,提升跨域資料應用。

跨部門協作:打破業務資料限制,形塑創新市政決策機制。

專案開源:吸引市民參與治理,促進多方互利,創造活躍、創新城市發展。

未來計畫

公私協力創造應用價值:開源臺北城市儀表板,市政數位服務創新。

資料流通提升開放資料品質:建構友善資料應用環境,實現開放政府理想。

開放原始碼促進民間參與:建立開源流程優化市府數位服務,創新城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