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突破傳統交控思維,打造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

2024-03-27 16:11:15

單位名稱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以運輸資訊平台作為資料蒐集與處理的核心平台,整合各單位的資料,廣納路側設備、即時路況、事件、公共運輸、停車、共享運具、淹水、雨量、天氣、民眾陳情…等各類型資料,並且在蒐集的過程,將資料格式統一化,進行資料清洗、轉換與儲存後,提供各單位下載,其成果已大幅提升本局人員的資料分析效率(甚至節省數天);並開發資料交換介面API服務予各單位或其他應用系統作使用。各系統透過API服務做資料交換後,再依據業務需求開發視覺化圖表,例如本市交通即時資訊網、港區聯外AI號誌控制系統、前鎮漁港智慧號誌控制系統、本計畫應用系統,因此也間接達到縮短其它應用系統功能的開發時間。

試煉場域說明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的應用場域為高雄市全市,並且另外針對高雄市大型活動的疏導與輕軌施工場域客製化儀表板作監控與決策支援。
1.大型活動疏導
則善用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的功能,即時監控人流、車流、路況、停車、公共運輸使用狀況,根據即時資訊輔助決策於疏導策略對策,例如:人潮超過多少萬(或滿場率)時,捷運輕軌班次加密、提早警力佈署、疏散動線交通錐布置、周邊路口疏散專用時制計畫、接駁車班次加密…等。 
新一代交控系統功能圖
2.輕軌施工區域
高雄輕軌二期自106年開工至今,已陸續完成C15~C24及C32~C37之東西臨港線段,目前仍在施工的範圍為環狀輕軌東北區C25~C31。施工期間,輕軌沿線大順二路與橫交道路、周邊其他地區道路交通狀況受施工影響,常於尖峰時間陷入交通壅塞問題。為維持施工期間的交通影響不致於過度惡化,高雄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每日均執行輕軌施工區域車流量、道路旅行時間、即時路況影像之監控與分析,並且與警察局、警廣等單位建立合作群組,即時提供交通資訊與建議之交通維持方案。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於輕軌施工期間,建置輕軌施工區域監控儀表板,將智慧運輸中心既有的表單資料由人工處理檔案轉變為系統化,大幅縮短智慧運輸中心業務所需時間,提高監控效率與機動性。

創新指標

善用多元交通數據做大型活動監控與疏導決策,其中,以電信公司提供的信令資料監控活動人潮並作為疏散計畫與接駁車路線和班次之評估依據,並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對路側設備、GVP、停車…等資料做統計分析定義告警門檻值,再將即時資料和歷史資料比對,建立門檻值和「即時與歷史差異」的組合分析,輔助機關即時掌握事件對交通狀況的影響程度。

未來計畫

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的未來計畫,可分成既有功能應用的深化擴充,以及更多新技術的導入,說明如下:
1.既有功能應用的深化擴充:善用新一代智慧運輸系統反應自動化功能,強化交控系統軟硬體整合,如CMS發布、號誌群組時制計畫發布等。
2.新技術的導入:交通預測、智慧道路、數位分身、事件發布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