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智慧交通一指通-臺北超好行

2015-05-22 15:33:14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北市以城市永續的理念發展,提供人本永續交通環境,構建捷運為線、公車為面之緜密大眾運輸路網,輔以自行車等綠色運具接駁,並提供順暢便捷之道路環境,以便利、安全、綠能之交通運輸系統,讓每個人從走出家門到目的地間無論使用何種交通工具的每一哩路都好行。

除完整交通運輸實體路網外,臺北市政府於2011年開發「臺北好行App」,滿足市民在臺北市所有交通資訊需求,一次取得公車、道路、停車、捷運、YouBike、計程車、藍色公路、城際運輸及航班等即時交通資訊,其資訊豐富領先世界主要城市之交通智慧手機軟體,讓民眾旅程規劃更簡單,舒適、有效率地在大臺北地區悠遊暢行。

在捷運和公車路網成型後,臺北市政府推出了公共自行車YouBike,並於2013年擴展至北市各行政區,補足市民第一哩暨最後一哩完善的接駁服務。Youbike提供跨站借還車之24小時無人自動化服務,註冊簡易即可輕鬆地租借自行車。

捷運系統為臺北交通重要的一環,為提供弱勢旅客更貼心的服務,臺北捷運公司於2012年導入旅客引導服務系統,透過網路即時傳遞旅客資訊,以程式輔以語音提示,通知目的站之站務人員即時協助旅客,深獲旅客好評、增加作業效率、降低站務人員工作負荷,更有助提升安全。

試煉場域說明

臺北好行的開發不僅提高公共交通資訊使用管道,亦可提昇公共運輸使用率,有助於減緩私人運具成長,並減少空氣、噪音污染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亦可減少交通擁擠、提高運輸機動性;有利民眾隨時隨地獲取所需公共交通資訊。2013年臺北好行平均每月查詢人次達800萬次,亦顯示臺北好行的開發確實貼近市民的需求。

發展公共運輸、營造友善安全運輸環境一直為臺北市政府努力的目標,而在公共運輸的第一哩或最後一哩路,卻是影響市民使用公共運輸意願的最重要關鍵。在兼顧交通需求及環保意識下,推出了YouBike微笑單車,到2013年止,在臺北市共建置完成133站,提供4,555輛車,2013年平均每日50,000人次使用,提供市民第一哩暨最後一哩完善的接駁服務,健全公共運輸網絡,使民眾可以更加無縫地轉乘大眾運輸工具,進而減少私人運具使用。   

而在捷運系統之弱勢者導引服務部分,2012年捷運系統平均每月約有1萬件旅客引導;2013年平均每月約有1萬4千人次接受引導服務,透過旅客引導服務提醒系統,有效地節省記錄旅客資訊時間(每件耗時由19.50秒降為11.63秒)、電話聯擊時間(每件耗時由23.91秒降為2.41秒),並確保提供有效率及準確的引導服務。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資訊、空間及弱勢者之最後一哩


 【圖片二】
說明:臺北好行、微笑單車及捷運弱勢者引導服務

連結網址

its.taipei.gov.tw/1.html
www.youbike.com.tw
www.trt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