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新北市政府服務雲系統

2015-05-22 15:32:57

單位名稱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服務雲」整體架構可分就服務通路、服務項目及服務平台三大部分說明

一、服務通路

  1. 臨櫃服務系統:包括市政大樓之聯合服務中心、各區公所之分區服務中心以及各機關受理申辦服務之服務窗口。

  2. 話務服務系統:包括市府1999話務中心以及各機關處理民眾電話之話務窗口。

  3. 網路服務系統:包括網站以及平板電腦、智慧手機App服務。

  4. 自動服務系統:以Kiosk在公共區域建立無人的服務櫃檯,希望讓市政申辦服務也能像ATM提款機一樣方便。

  5. 數位代理人系統:深入社區或偏遠地區,主動為弱勢、行動不便或交通不便的民眾服務,將服務網絡由點、線、面,一直延伸到最基層、最需要的民眾身邊

二、服務項目

「服務雲」提供包括各項申請、陳情、訴願、申訴(例如消保申訴、勞工申訴等)、國賠、調解、市容查報(例如:路霸、道路毀損等)、預約服務、表單下載、諮詢服務、申辦進度查詢、公共資訊查詢、地址異動服務以及滿意度調查等服務項目,不同的服務項目,對於每一種服務通路均根據實際技術、法令、經濟等可行性,提出最佳的服務組合。

三、服務平台

服務平台包括於各項服務通路、推動各項服務項目,所需的「服務資訊流」、「服務金流」及「服務物流」機制。

  1. 服務資訊流:制定申請案件一致性規範與標準作業程序,以電子表單簡化會辦程序,加速審查效率,並將書證作業整合於案件處理流程中,提供「免書證、免謄本」的電子查驗便民措施,不僅簡化過去查驗及授權的困難,更能進一步作有效的確保民眾個資的安全,民眾亦無需往返多個機關準備書證,單一櫃檯完成所有服務,縮短案件處理時間,落實為民服務

  2. 服務金流:針對各項服務需求,及不同付費金額特性,提供使用者可選擇其適合之付款工具。多元付費服務提供信用卡、金融帳戶、金融 IC 卡、悠遊卡、虛擬帳戶、超商、行動及其他擴充性付費服務等多元付款方式,及依不同付費工具處理交易後續帳務查詢、對帳資料提供、統計等帳務服務。

  3. 服務物流:本於服務市民的理念,市民申辦本市各項業務,不應區分市民戶籍地,皆能就地受理市民業務申辦或代收轉件。本府各機關櫃檯受理市民申請後,送至業務機關審核處理,不作現場准駁,如有涉及書證謄本交付時,申辦人並可指定完成時寄送地址或取件地跨區代收、代辦、代發證點(得與申辦地點不同),使各機關整合成為服務市民之「聯合服務中心」,落實「ALL IN ONE」政府之服務理念。

試煉場域說明

為使市民享有雲端政府便利性,並提升各項陳情及申辦之辦理效率,本府進行「服務雲」系統建置,藉由資訊科技輔助,達到受理、承辦、繳費、發證、通知等「流程垂直整合」,及網站、櫃檯、電話、自助服務櫃檯、數位代理人、便利商店等多元管道「通路水平整合」,落實單一政府理念。

一、服務項目、通路及流程的整合

建立完整市政服務體系,而非單一的網路申辦系統,在各項種臨櫃、網路等各種服務通路上,整合民眾各項申辦案件,同時亦提供處理流程一致化及標準化,以及相關資訊流、金流、物流等相關機制。

二、免書證作業流程化

將書證作業整合於案件處理流程中,不僅簡化過去查驗及授權的困難,更能進一步作有效的確保民眾個資的安全。

三、跨機關通報

經民眾授權後,將新遷入戶、地址異動、戶籍異動、姓名異動、新生兒、特殊身分(包含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通報給相關公務機關及非公務機關,節省民眾辦理時間。

四、跨區代收、代辦、代發

整合資訊流及物流機關,達到甲地(含網路)送件,乙地補件或取件。

五、服務總歸戶

個人所有申辦案件進度,系統除以簡訊、網路簡訊或電子郵件主動通知外,並在單一介面,作整合查詢。

六、使用者介面的創新

以Windows 8 風格設計,並模仿智慧觸控介面操作方式,除了在桌面電腦應用,更可與行動裝置的介面無縫整合,並提供類似精靈引導式編輯的介面,協助民眾快速學習並完成預先定義的作業流程。

七、應用或服務模式的創新

Adobe Acrobat LiveCycle Designer應用:利用一般Adobe Reader軟體進行線上電子申請書之編輯。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雲端證件包:透過電子查驗流程整合,確保查調之資料及內容與民眾申辦案件的相關性,避免個資查調的濫用;或登入整合查詢介面,協助同仁進行業務規劃及稽核使用


 【圖片二】
說明:金流-悠遊卡:自103年1月1日起於新北市經發局、工務局、城鄉局、地政局、警察局、研考會聯合服務中心及29個區公所、戶政事務所、衛生所等機關,可利用悠遊卡繳交小額規費

連結網址

https://idcloud.ntpc.gov.tw
https://payment.ntp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