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低碳觀光、智慧旅遊」—日月潭i3 Travel愛上旅遊

2015-11-10 15:49:52

單位名稱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觀光

合作單位名稱

合作廠商: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我國目前正積極推動各項觀光發展與各項旅遊活動,行政院更將觀光視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大力推動「觀光拔尖領航」計畫,然而旅遊景點人數顯著成長卻衍生交通壅塞問題降低旅遊品質,且嚴重影響空氣品質。

因此,我們提出創新(innovative)的思維與理念,智慧化(intelligent)的資訊與服務,提升旅遊與生活樂趣(interesting)的「i3 Travel愛上旅遊」構想,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為對象,透過「資訊整合」與「主動服務」概念,經由整體規劃與協調機制,整合民眾所需服務與資訊,並導入低碳複合運輸服務,提供即時的適地性(LBS)交通旅遊資訊、優質的無縫公共運輸服務,並將日月潭打造成我國「低碳觀光、智慧旅遊」的示範區域。主要服務項目說明如下:

 

  • 低碳觀光運輸服務:
  1.   導入電動車共享(EV-Sharing)服務,並提供先進導航服務(ANS)
  2.   導入具有智慧導覽資訊服務的全新電動公車
  3.   提供整合式低碳運具旅遊套票服務,全面構建日月潭低碳旅遊環境

 

  • 提供個人化整合資訊服務:考量遊客「行前」、「行中」、「已達目的地」以及「行後」各階段需求,進行個人化交通運輸與觀光整合資訊服務開發,提供網頁及Android / iOS平台之愛上日月潭APP服務。

 

  • 智慧化交通管理:規劃智慧化車流導引與分流策略,進行運作邏輯/系統開發,並協助日管處有效執行交管疏導作業。
 

試煉場域說明

   日月潭不僅是台灣最美的國家風景區,也是國人最常旅遊的景點之一。但近年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內卻因大量的觀光人潮,造成了嚴重的交通壅塞並影響風景區內環境與空氣品質。

    本計畫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為試煉場域,放棄傳統以硬體建設方式(例如擴建停車場或拓寬道路),而改採用低碳觀光、智慧運輸理念,以提供優質無縫之環湖低碳運輸系統結合智慧旅遊之新型態觀光服務,由根本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總量,再轉移私人運具使用低碳運輸服務,並達成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創造觀光旅遊及環境保護之雙贏局面,將日月潭打造成我國「低碳觀光、智慧旅遊」的示範區域。

 

說明圖片

導入電動車共享服務 (TOYOTA iQ EV與PHV),車上安裝先進導航設備(ANS, Advanced Navigation System)

 

開發愛上日月潭APP提供交通及觀光資訊服務

 

連結網址

http://www.sunmoonlake.gov.tw/
http://www.iot.gov.tw/mp.asp?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