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愛台北市政雲暨臺北市行動防災應用

2015-05-21 15:49:54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應用或服務概述

多螢一雲的愛台北市政雲
「愛台北市政雲」,以整合服務、多元通路之多螢一雲之服務架構,匯集多個機關之資訊服務應用,並推出多面向各具特色之雲端服務內容,範圍涵蓋交通、旅遊、就業、休閒、健康、學習、防災、環保、商業、市政等公共領域資訊,目前已整合提供超過70項各式各樣便利應用,像是常用的天氣資訊、公車動態、YouBike微笑單車資訊或是臺北市大型醫院之線上掛號服務、候診資訊、臺北市立動物園地圖導覽服務、親子館活動預約服務等,都可透過「愛台北市政雲」享有這些便利的服務。

一鍵整合的行動防災應用
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臺北市政府針對防災議題,提供行動防災資訊整合應用,包含即時天氣資訊、停班停課資訊、交通路況、閘門啟閉、避難路徑規劃、即時影像、淹水警示、土石流警戒資訊、防災公園等緊急避難等資訊,並提供「關注訊息」功能,可自由選訂所需的資訊,並使用顏色區分降雨強度,以直覺的方式顯示及判別雨量大小,達到提醒之功能。
當災害期間民眾需要緊急避難場所時,打開「避難資訊」,利用衛星定位可立即定位使用者位置,顯示最近的避難場所。民眾想到警察局或醫院時,也可利用此功能分類找出最近的警察局、消防局、醫院尋求即時的協助。

試煉場域說明

「愛台北市政雲」以生活在臺北及旅遊在臺北之民眾為主要服務對象,整合提供超過70項便民服務,像是常會用到的天氣資訊、公車動態、停車場資訊、Youbike資訊、行政辦公日曆表,或是可節省等候時間之各大醫院看診資訊、戶所及地所之櫃檯叫號進度查詢,以及大家喜愛的文化快遞活動資訊、動物園地圖導覽(愛遊動物園)、花博公園資訊等,各種便利應用一手掌握。為讓每一位民眾都能享有這些便利服務,愛台北市政雲針對每一項服務提供網站、數位電視及行動裝置(iOS、Android、Windows Phone)三種服務通路,民眾可依不同情境,選擇喜愛的方式使用所需服務。
行動防災應用整合全方位之防災資訊,協助民眾減少災害來臨時的危,其提供之特色功能如下:

  1. 提供訊息推播服務,包含劇烈天氣特報、地震特報、淹水警示及土石流警戒等資訊。

  2. 提供臺北市各易致災地區即時影像,在防汛期或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能即時與廣泛的獲取防救災資訊。

  3. 平時提供天氣資訊(雨量、水情及颱風警報)、交通路況、滯洪池、土石流潛勢溪流監控影像及醫療院所、防災公園等緊急避難資訊。

  4. 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提供停班停課、閘門啟閉、紅黃線停車及災情狀況等資訊。

  5. 提供簡易之避難路徑規劃參考及文字導航功能。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愛台北APP提供超過70項臺北生活及旅遊便利應用


 【圖片二】
說明:臺北市動行防災應用整合多種臺北市重要防災資訊

連結網址

愛台北APP:至APP商店搜尋「愛台北」下載APP
臺北市行動防災應用:至APP商店搜尋「臺北市行動防災」下載APP
愛台北市政雲網站:http://www.cloud.taipei.gov.tw
臺北市行動應用服務網站: http://apps.taipe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