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i-Voting~投下你的聲音-美好的城市由全民一同打造

2016-01-30 13:54:56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為落實「全民參與」之施政理念,臺北市政府資訊局積極規劃「i-Voting網路投票系統」,民眾可利用網路投票系統參與市政決策過程,投票結果市府將作為施政決策之參考,進而為市民營造更豐富更完善之服務。為讓市民安心參與意見發表,資訊局藉由已舉辦投票所獲得之使用回饋與經驗,規劃提供更加多元的驗證方式與彈性介面,達到流程簡便、操作直覺,並確保系統安全可靠。

試煉場域說明

       i-Voting網路投票系統顛覆以往,投票不再一定要前往實體投開票所,民眾可以透過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載具輕鬆進行投票,i-Voting之試煉場域依議題之驗證條件限制而有所不同,如為行銷推廣屬性之議題,驗證資格較為寬鬆,除臺北市民外,亦會延伸至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皆可共同參與;如為施政決策屬性議題,驗證資格較為嚴謹,驗證條件可能趨近於「一人一票」並有區域或年齡限制,試煉場域則為臺北市民,或是限縮為某區域、某路段民眾等。

  以實際辦理投票為例說明,觀光傳播局辦理之「2017臺北世大運視覺設計徵選」票選活動屬於行銷推廣屬性議題,希望能讓民眾踴躍參與活動,因此驗證方式採用大眾普遍擁有之facebook及手機驗證,參與人數突破1萬人,成效良好;都市發展局預計辦理之「社子島開發方案i-Voting」則由於涉及社子島民及台北市民之權益與未來環境,在驗證方式必須相當嚴謹,除限制年齡與戶籍,亦必須限制每人一票,此外,為了鼓勵民眾踴躍發聲,除了提供網路投票,也開設實體投票點,讓沒有電腦或是不懂電腦的民眾,也能到現場投票,並由現場人員提供必要之協助,本次投票將會是i-Voting系統的重要亮點,值得引頸期待。

  除辦理投票外,本局亦陸續辦理推廣活動,目前已辦理過「市民童樂會」,在府前廣場舉辦有趣的投票活動,吸引大朋友小朋友前來了解並同樂;也透過「嗡嗡嗡市政小蜜蜂」暑期體驗營,帶領學生們了解i-Voting有哪些特別的功能並實際體驗投票,結束後同學們都滿載而歸。往後還會透過資訊月等其他管道加強推廣。

說明圖片

連結網址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