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友善新竹好藥局APP:打造智慧城市的下世代PPP公衛資訊服務網絡

2017-02-16 13:14:02

單位名稱

新竹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醫療

合作單位名稱

新竹縣藥師/藥劑生公會、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

應用或服務概述

       高齡社會來臨,社區化公衛醫藥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友善新竹好藥局APP首先提供(新竹縣偏鄉)長者和民眾,就近尋找合法藥局和各項藥師專業服務的適地性(LBS)和個人化資訊服務。

       其次,透過新竹縣衛生局藥局管理系統整合,讓合法民間藥師能夠登錄自己的專業服務和產品,大幅度提升新竹縣政府藥局公開資訊(Open Data)的正確性和即時性,並建立起藥局公開資訊建置的公私協力(PPP)機制的良好典範。

       最後,結合IoT物聯網感應設備(Beacon),友善新竹好藥局APP形成一個完整的自動化訊息推播網絡(Smart Network),民眾得以在藥局收到來自各社區藥局、藥師公會,以及新竹縣政府的公共衛生與健康重要訊息,透過資通訊科技的力量,消弭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建立起綿密的社區化專業醫藥網絡,打造出高齡友善、健康樂活、屬於每一個人的智慧城市。

試煉場域說明

       新竹縣政府除竹北市是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外,海線新豐、湖口、新埔山線關西、橫山、竹東、北埔、峨眉,還有偏遠山區尖石、五峰皆屬於高齡化、且醫療和長照資源不足的區域。

       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資訊科),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進行本縣高齡和偏鄉民眾(社區)的需求研究後,提出了這項藥局APP創新應用,其次連結衛生局各鄉鎮衛生所公衛服務能量,並透過與新竹縣藥師/藥劑生公會、以及众社會企業合作,設計開發友善藥局APP服務,並建立起後續PPP共同維運的永續運作機制。

       本服務迄今上線三個月,已成功整合135家領有合法執照的藥局(還有熱誠服務的藥師),訓練達500多人次,提升藥師資訊服務能力,針對新竹縣近80,000長者推出社區化公衛服務24項(例如:慢性處方箋、糖尿病照護、二代戒菸、處方調劑、中藥調劑、藥物諮詢、藥物零售、轉介門診、用藥整合、健康存摺、血壓測量、藥品分裝、健康照護、健康體位、大腸癌篩、針具交換等),資訊推播人次高達8588人次,成功把重要的公共衛生和健康資訊帶給縣民。

說明圖片

 

說明:APP範例畫面

 

說明:民眾使用情境示意圖

 

連結網址

http://App.OurCityLove.com/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