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OPEN台南1999計畫

2016-12-13 11:37:05

單位名稱

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為落實本市開放政府政策,達到透明治理、全民監督,並提供民眾多元通報服務,臺南市政府自2015年起推動「OPEN台南1999」計畫。

    「OPEN台南1999」計畫具有2個層面與1個指標功能,兩個層面包含了「開放資料」與「開放服務」,而其核心指標係指建置標準化的應用程式介面(API)。

    在「開放資料」的層面,市府將2015年4月15日以後的派工案件資料公布在網頁上供民眾查詢,市民朋友可以隨時看到最新的派工案件;同時也公開了應用程式介面(API),民眾可以利用電腦下載大量案件資料,進行相關數據分析,或其他加值應用。

    「開放服務」係指本計畫打破傳統電話服務模式,提供更便利更即時的通報管道,民眾能透過1999主題網頁和APP進行案件通報,此外,由於市府開放了API,民間亦可依需求自行開發APP等應用軟體,進行協力通報。

試煉場域說明

提供應用程式介面(API)

    市府參考美國OPEN311的精神,規範建立標準化的格式供民眾使用。目前市府已提供案件查詢與服務請求新增等4支API。

    在開放案件資料的應用上,市府曾利用資料分析工具,針對OPEN之案件進行分析,發現民眾通報最多的案件是違規停車,比對嚴重違停路段與車位數量、各區里間停車位的需求情況的關連性資料,提供給相關局處做為政策參考。而在2015年登革熱疫情嚴峻期間亦特別配合開放空地空屋通報資料以協助防疫。2016年,市府與民間團體「用數據看台灣」合作,利用API製作1999案件統計視覺化網頁,讓統計數字更簡單易懂,且有利於政策分析。

公布1999派工案件,全民監督

    市府依民眾需求重新擬定9大類33項派工項目,並縮短處理期限。1999主題網自2015年4月15日起公開派工案件資料,市民朋友可以看見這個城市裡大家最關注的市容問題,也可以共同監督市府的行政效能。目前派工案件的平均執行天數,從2.9日縮短到1.1日,行政效能顯著提升。

公私協力,提供多元服務管道

    OPEN台南1999計畫提供了民眾除電話以外的多元通報管道,民眾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與習慣來通報案件,而這些包含一般電話來源的案件資料最後都將彙集到共通的案件處理平台。

    我們提供的新通報管道包含1999主題網、市府自行開發一支App,以及3支民間開發的App等。

說明圖片

說明:OPEN1999以開放API為核心,兼具開放資料與開放服務功能

 

說明:OPEN1999提供網頁、官方App、民間App等多元服務管道

 

連結網址

1999主題網頁    http://1999.tainan.gov.tw/

OPEN台南1999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