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

2016-12-13 11:56:03

單位名稱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防災

合作單位名稱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應用或服務概述

掌握最新的疫情發展,並進而規劃最佳且即時的防疫策略,減低疫情擴散的風險,是防疫工作首要的工作指引。

104年屏東縣登革熱確診個案數計414例(本土性402例、境外移入12例、死亡率達千分之9.7居全國之首),其數量雖顯較相鄰高雄市、台南市為少,但其疫情擴散情況已不容小覷。是以,為有效建立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透過跨平台載具的設計,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可輕易地掌握疫情走勢,並進行即時的疫情調查,本局即透過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詹大千博士之團隊共同研發智慧防災平台,解決以往土法煉鋼利用Google Map劃設疫情相關資訊之困境,並命之以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

本系統的主要功能包含三大部分,茲分述如下:

1.決策圖資與風險管理:髒亂點、布氏級數及易淹水區…等之風險標示。

2.疫情調查與防疫區規劃:以街道圖劃設防疫區,並標示期防治作為。

3.歷史疫情分析:整合原有防疫資訊,並介接各部分有效圖資。

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即在透過資訊的整合與通報流程的自動化、行動化、疫情動態資訊,達臻防疫工作維護國人健康的工作目標。

試煉場域說明

「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之試煉場域規模及其效益:

一、規模:屏東縣全境(計33鄉鎮市、面積2776平方公里),全人口數達83萬人。

二、效益:

(一)加速防治判斷:此平台係結合內政部地理資訊系統及電子門牌系統,使防疫人員可第一時間了解登革熱確診個案所在地及附近居住人口、戶數之分布,以加速防疫人員研判防治作為,俾利進行後續防疫工作。

(二)提高行政效率:以往規劃防疫區塊須由人工逐戶抄寫地址,所耗費之人力時間,及防疫之積極性顯不符效率。而本系統藉由定位、框選區塊,可即時運算區塊內戶數並列出表單,減少費時之人工抄寫,其行政效率之提升相當可觀。

(三)平台串連優勢:配合「全面攻蚊」資訊平台(https://am.geohealth.tw/),經民眾提供易孳生病媒蚊之髒亂點資訊,可提供縣府相關單位即時處理,以減少病媒蚊孳生之機率。

(四)優質操作模式:地理資訊圖資之整合作業優勢,使防疫工作者不再費力於制式紙本報表的交叉比對,使疫區之相關位置、距離、個案活動史及鄰近個案分布等,都可藉由系統作業之整合快速取得,對於防疫決策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五)縣鄉溝通順暢:將列管髒亂點放在統一圖資上,使各鄉鎮市對所轄的風險區有全面性了解並控管,使縣府與公所間溝通更為順暢。

(六)防疫資源集中:經由精確風險區域之劃分,使資源使用在準確的方向,使資源效用最大化。

綜上,「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建構出本縣登革熱風險預測模式,風險預測圖像化,使決策更能全方位考量並使不同專業單位易於溝通、理解。

說明圖片

說明:登革熱行動防疫決策平台主頁面

 

說明:雙邊合作

 

連結網址

http://pt.geohealt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