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福利補助自己查

2015-05-21 16:39:56

單位名稱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威進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政府機關提供的各項福利及補助,因認定標準及法令規定複雜,不同的福利、補助事項,須由不同的機關或單位所主管,在缺乏妥善的整合環境下,民眾往往難以充分瞭解個人應該享有的權利,在遭遇急難困難時,更經常不知從而問起;因此,新北市政府導入策略自動化(OPA)的技術,將本府各機關的福利補助資訊予以整合,推出「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透過線上問答,民眾可以按照自己所遭遇的問題,完整找出市府可以提供的協助項目及管道。

「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整合新北市政府所有機關、超過120項福利及補助事項,以民眾最常詢問或急要的生活困難、工作、天災、照護、育兒、醫療、居住、教育、特定福利資格等九種情境出發,透過簡單的問答程序,快速運算並條列出符合自身條件需要的福利補助項目、內容、程序及聯絡窗口,引導民眾採取進一步的求助或申請措施,大幅節省民眾過去必須往返奔波或四處打電話詢問的負擔及不便,使福利、補助更能及時送達民眾手中。

試煉場域說明

「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整合新北市政府所有機關、超過120項福利及補助事項,使用及服務對象除了包括新北市超過395萬市民外,對於里長、社工、志工、話務中心客服人員以及一般公務人員,也是一項強大的輔助工具,自103年五月上線以來,截至10月底已服務超過15萬人次,受到市民高度的肯定,已成新北市政府最受歡迎的網路服務之一,不僅達到便民的效益,同時也提供了政府創新的服務效果:

  1. 對民眾的效益

    (1) 便利性(省力、省錢):
    民眾利用本系統即可查找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各項福利補助資訊,不再需要搜尋各機關網站或洽詢特定的服務窗口找尋相關資料,不僅便利、省力,更能節省民眾往返的交通或電信費用。
    (2)即時性(省時):
    「福利補助自己查」運用策略自動化引擎,根據個人輸入的條件,快速運算及彙整出符合的福利補助項目,讓服務更加即時。
    (3)完整性(福利、補助不漏接):
    民眾在遭遇問題或困難的時候,往往都會同時牽涉到不同機關或單位的業務,但是過去任一機關或公務人員都難以根據民眾的條件或狀況,給予民眾跨機關完整的福利或補助資訊,而「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則整合各項福利、補助項目及法令,提供民眾完整的回答。

  2. 對政府的效益

(1)創新服務:
「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除了提供民眾可以查詢符合個人狀況的福利、補助項目外,由於「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整合跨機關的福利及補助資訊,可以成為里長、話務中心客服人員、志工、社工甚至於一般公務人員,提供創新服務的有力工具。

(2)作業精進:
「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的作業基礎,必須將實體環境中的流程、法規轉換至策略自動化引擎中,在轉換過程中需要對各個標準或條件,作十分嚴謹的定義及釐清,也因此在這段過程中,不僅可以發現現有規定中不盡明確的地方,不同福利、補助間的競合,也都一目瞭然,給予了各項福利、補助重新檢視、檢討的機會。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採用Metro數位磚風格設計
提供民眾最常詢問的9種情境選擇,快速引導民眾找到符合的福利補助


 【圖片二】
說明:福利補助自己查-操作步驟

連結網址

http://welfare.ntp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