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全臺首創物聯網實驗平台─打造智慧生活實驗室

2017-03-01 10:38:35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隨著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各類物聯網應用規模持續改變,臺北市智慧城市的推動係與時俱進的動態進化過程,為提升臺北市物聯網產業的競爭力,同時加速各式創新應用於臺北市各個角落進行實證,本案規劃打造臺北市為一物聯網實驗平台,這是亞洲第一個首都級的物聯網實驗平台,為一個城市級的Living Lab,希望透過創新應用的實驗,讓資通訊產業方案得以在平台中被實踐,並且讓更多有意願的民間團隊能在臺北市開發各式物聯網應用服務,以此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服務臺北市市民並降低政府直接開發服務的投入成本。

       本案參考荷蘭及新加坡等先進國家案例,並領先世界潮流,著重於提供城市級之實驗平台基礎建設,引導建立起物聯網生態體系(Eco-system),以回應網路時代的創新敏捷性,亦強調使用者體驗以及使用者價值,並於推動初期就著手建立跨局處合作,以適應變化的機制與平台。本案至今已徵得80個以上產學研團隊參與進行創新應用開發,產業界並投入資源,設置物聯網基地台及協助成立物聯網創新實驗室;以臺北市做為場域,未來成果與效益均與市民共榮共享。

試煉場域說明

應用場域:將全臺北市當作實驗場域,佈建物聯網通訊基台,開放新創團隊申請測試,同時規劃階段性的工作坊與團隊交流活動,讓物聯網通訊業者與新創團隊能互助學習並交流分享開發技術。

應用情境參考:

一、空污感測:透過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將空汙感測系統做成行動感測版本,結合資料校正、省電節能等設計,將空氣污染感測能由現有的定點測試,進一步成為穿梭大街小巷的個人行動感測,期望大幅提升資料的準確性與即時性,也試探透過行動感測進行動態污染源追蹤的可行性。

二、智慧停車:對於城市交通管理單位而言,過去受限於感測、電力、通訊與雲端運算技術,長期以來並無有效的智慧停車解決方案,藉由物聯網技術的應用,結合微波感測、低功率太陽能充電電路,搭配大數據雲端資料平台,開發出智慧城市路邊停車位管理系統,可偵測車輛變動以及即時提供停車資訊。

效益

  • 跨機關合作:以市民需求為出發點,採由下而上方式媒合民間創意,本局協調各機關協同合作,激發出對市民有用、對產業發展有助益之創新應用。
  • 公私協力:廠商能認同北市府將臺北市打造為實證場域的概念,因此在合作過程中大量提供資源。

激發政府機關內部創意發想:透過與民間新創團隊的討論過程,刺激政府內部產生新創意。

說明圖片

說明:臺北市物聯網實驗平台以市民需求為出發點,採由下而上方式媒合民間創意,激發出對市民有用、對產業發展有助益之創新應用。

 

說明:臺北市物聯網實驗平台徵得超過80組以上產學研團隊進行物聯網創新應用開發。

 

連結網址

http://smartcity.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