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離島馬祖智慧觀光資源整合服務

2018-01-17 10:43:26

單位名稱

連江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觀光

合作單位名稱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一)   透過API資料交換,掌握連江縣離島交通運輸運作資訊,並根據從各運具收到交通資訊回應事件與意外,如機位候補或停飛等。

(二)   透過感測器、CCTV、物聯網等技術,將連江縣境內藍眼淚(異營性渦鞭毛藻)及神話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高粱酒等國際級觀光資源,納入VR、AR及Panorama運用。

(三)   「離島馬祖智慧觀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基礎資訊來源包括:氣象預報資訊、即時航班資訊、即時公車資訊、即時航運資訊、出租車資訊、觀光出租車資訊、出租機車資訊、民宿旅館資訊、戰地景點資訊、特產餐飲資訊等。

(四)   「離島馬祖智慧觀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外部系統介接來源包括:外部訂餐系統、外部訂房系統、外部訂票系統等。

(五)   建立觀光資訊整合多媒體資料庫。

(六)   利用前端APP蒐集資訊,提供後台統計,透過資訊儀表板(Dashboard)量測關鍵指標,即時描繪離島馬祖觀光及交通運作整體狀態。

(七)   往下探查功能,循資料通道探查資訊關聯性運用。提供預測分析有助於及早解決問題,即時將服務供應最佳化,徹底解決離島馬祖居民在交通的困境。

(八)   將馬祖居民與觀光旅客納入資訊來源:

1.社群媒體可透過手機APP和Web入口網站提供分享資訊、報告問題及追蹤問題狀態。蒐集並分析民眾意見及針對本平台服務功能提供持續更新與後續營運發表意見。

2.蒐集並分析使用者意見和觀感,以做為決策參考。

3.透過本平台服務,確保解決馬祖居民與觀光旅客關切的課題並溝通變更事宜。

連江縣「離島馬祖智慧觀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配合在地商家、海運航運業者、縣府與中央政府相關應用單位,建設資訊多維度數位數據的資訊緊密聚合平台,並納入氣候資訊、旅運人數等動態數據等隨機聚合資訊,以此結構化及非結構化聚合資料為入口,實現智慧觀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的目標,其體系架構如圖1所示。

 

【圖1】本計畫系統架構圖

 

試煉場域說明

連江縣為中華民國福建省的外島縣,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敖江口和羅源灣,與大陸一水之隔。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三十六個島嶼、礁嶼組成。因此,不論居民回鄉還是旅客觀光,只有有限的飛機航班、客輪船班可以運用,當時間錯過或因氣候影響航班延誤,常常造成行程大亂,再加上主要離島雖有公車運具及出租車與出租機車,但目前交通資訊與即時氣候狀況,一般居民跟旅客無法整合交通資訊及透過交叉比對運用,讓交通串聯成為居民跟旅客的夢魘。

因此,連江縣「離島馬祖智慧觀光交通資源整合服務」其核心概念,係掌握在地居民切身需求、中央政府推動共通性資料存取應用程式介面(API)規範、科技產業政策及生態觀光市場市場的趨勢演變。規劃跨領域合作串聯旅遊、交通、在地商家及民宿業等,建立具被高度實用性及自償性的智慧化整合服務,本整合服務所提供的平台,將關聯不同的產業。

本整合服務除滿足旅客掌握觀光及交通資源外,重點目標是運用IoT、ICT及API技術,透過行動載具平台,解決在地民眾對於離島交通資訊零散破碎與不對稱所產生的不便,將透過本平台計畫的「分散式資料庫、一個共通平台、交互整合應用」的系統架構,同時解決供需兩端對於旅宿與交通資訊繁雜,導致擷取不便及在地產銷缺乏有效電商平台的困境,透過本平台計畫將建置可視化的直觀資訊、科學化的大數據決策,做為連江縣推動「智慧觀光、智慧交通」在規劃及管理的支撐。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