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道路交通事故資訊處理系統

2018-01-17 11:01:39

單位名稱

花蓮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應用或服務概述

交通事故發生非常頻繁!而現今事故處理,全憑人工搜證、記錄與量測相關數據,導致事故相關資料不精確、不齊全、處理費時、人工手繪及再製之交通事故現場圖有缺失,進而延伸出許多糾紛,耗費社會許多成本!再者,事故現場之當事人與處理人員(員警)受到二次事故的傷害,更是令人遺憾與不捨!

本系統的目標是提升車禍現場蒐證的精確性與完整性、縮短處理時間、保障相關人員的安全,降低社會成本、提升事故處理的服務品質!我們與花蓮縣警察局調研目前道路交通事故處理作業程序,研擬出使用空拍機蒐證之工作模式SOP;發展符合實際工作模式之控制空拍機飛行、繪製現場圖的行動裝置軟體與客戶端繪製現場圖軟體系統;同時,建構交通事故現場圖資料儲存軟硬體整合之服務站系統,以完善整體系統運作。

試煉場域說明

本系統與警方合作,結合空拍機與行動裝置完成交通事故(A2、A1)現場正確資料蒐證與快速紀錄之資訊系統概念雛型、功能驗證與整合系統等工作。不僅降低社會成本、且大幅提升交通事故處理的效率,比起原本手繪現場圖的方式,利用此套系統會使距離標示的精確度上升,利用空拍機俯拍更能無死角檢視整個車禍的情形,由於拍攝的是實際照片所以無須擔心後續爭議問題發生,操作便利且每個功能都有指示教學,無須花太多時間做教育訓練即可上手。

試煉場域: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

說明圖片

說明:空拍機與拍照之行動裝置軟體之使用者介面

 

說明:本系統繪製之事故現場圖 vs. 手工繪製圖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