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農務即時人力需求平台-農來趣 AgriMax

2018-01-22 13:26:12

單位名稱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農業

合作單位名稱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勞動力為農業發產的根基,近年來因為農業勞動所得偏低,工作及周遭環境對於青壯年缺乏吸引力,導致主要勞動力多流往工業及服務業發達之城市,農村結構逐漸老化。

 

農業勞動主要可分為季節性採收、臨時性風災前搶收、長期勞動需求、技術性勞務需求四類,雖然農業機械化彌補了部分減少的勞動力,但並非所有農戶皆有達到適合機械化的規模,也並非所有工作皆能由機械取代,農村缺工情況多是屬於季節性與臨時性缺工,尤其農忙期間普遍有缺工現象,雖然一般農民能透過家庭成員及雇用在地社區內之閒置勞動力解決短期缺工問題,但仍受限於地域及人脈而有所不足。

 

【勞動力分級,活化大學生勞動力】

針對當前農業缺工的問題,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首先提出勞動力分級的概念,期望將初階較具同質性的勞動力如採收、分級包裝...等,交由農村附近的大學生協助,媒合學生於課餘及假日至農場打工,舒緩農業缺工的問題。

 

【建立農務即時人力需求平台】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使用上也橫跨各年齡層,加上行動網路普及,資訊的傳播已突破地域的限制,變的更方便且即時,為活化農村周遭大學生勞動力,舒緩農業缺工的問題,本局以共享經濟為概念,開發「農務即時人力需求平台-農來趣 AgriMax」推播農務打工資訊,利用Line的普遍性及便利性,廣泛且快速號召大學生加入農來趣Line@群組,快速媒合農民及勞動力,吸引更多學生加入,同時提供學生線上投保管道,讓人力媒合流程更加完善。

試煉場域說明

高雄市東起桃源區,與花蓮縣、台東縣相鄰,西至台灣海峽,南為林園區與屏東縣接壤,北為桃源區玉山山頂,毗鄰嘉義與台南,為台灣精緻果品玉荷包荔枝、蜜棗、鳳梨等重要農產生產基地,以及南部蔬果消費與集散的重要城市,「農務即時人力需求平台-農來趣 AgriMax」將活化鄰近農業區的18所大專院校之大學生勞動力,解決本市農業缺工問題。

 

【提出需求,取得人力資源】

過去農民僅能透過家庭成員及雇用在地社區內之閒置勞動力解決缺工問題,如今可直接於「農來趣」提出需求,讓有興趣的同學應徵工作。

 

【快速應徵,獲得打工機會】

當農民提出工作需求後,「農來趣」可主動借由Line通知使用者,使用者可參考工作時間、地點及內容決定是否應徵。

 

【線上投保,避免勞資糾紛】

近年來學生打工需求增加,糾紛亦層出不窮,而農業工作多於離市區較遠之地區,需以騎車通勤等方式抵達,且部分農業工作會使用農具及機械,具有受傷的風險,農民也不知該如何為前來工作的民眾加保,為保障學生打工權益及避免因受傷而與農民產生的糾紛,本平台提供一日平安險投保連結,且保險費用將由農民補貼,保障雙方權益。

說明圖片

說明:農務即時人力需求平台-農來趣 創新指標

1.勞動力分級  2.快速徵工/應聘  3.建構人力資源庫  4.線上保險

 

說明:鄰近高雄農業區之大學分部

農來趣將活化鄰近農業區的18所大專院校之大學生勞動力,解決本市農業缺工問題。

 

連結網址

https://line.me/R/ti/p/%40owl133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