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桃園市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揭開地下水神秘面紗

2019-01-15 09:06:15

單位名稱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逸奇資訊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桃園市工業區數量及產業產值居全台之冠,每月地下水用水量超過1000噸之用水大戶高達1100戶,因此落實地下水管理為當今重要課題。但地下水資源潛藏於地下,讓地下水管理面臨困境。

    為落實地下水管理並有效調度利用,本局結合物聯網之技術動態回傳抽水量及地下水位,並建構桃園市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將所蒐集到的大數據進行加值分析,提供決策支援建議。本系統也提供用水人貼心的服務,透過自我的管理,讓政府及人民同心維護地下水資源。


 

試煉場域說明

一、  現地端:目前已於桃園市13家企業共30處工業地下水井裝設物聯網量水設備,預計兩年內擴大規模達200處,掌握地下水近50%之水權量。若能在全國普遍推行,甚至行銷至國外,將可為相關設備產業帶來數億規模的商業效益;此外,本服務中重要的傳輸層仰賴無線網路技術,進而加速推展NBIoT、LoRa等新型物聯網技術,產生正向的循環經濟。

二、  資訊端:本服務透過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呈現,可於手機及電腦等跨平台裝置上使用。有效提升管理效能,包括視覺化區域總攬介面、各式報表及數據匯出及地下水水情預測,作為後續水權管理業務之重要參考。此外,也提供友善便民服務,包括提供即時用水資訊、簡化傳統抄表程序、主動提醒與警示功能及一條龍用水填報功能。


 

創新指標

 一、  首創以多元感測器監測地下水水情。

二、  首次建立跨裝置智慧地下水管理系統。

三、  首次將智慧模式導入地下水管理。

四、  首次規劃一條龍式用水填報功能。

         五、  首度運用大數據結果擬定相關地下水政策。

 

未來計畫

現地端設備預計兩年內擴大規模達200處,掌握近50%之地下水權量,並關注電信傳輸技術的發展,視情形引進本服務中。系統端持續開發人工智慧技術之功能,最終達成水資源永續的目標,使桃園成為更宜居、更便利的智慧城市。

連結網址

http://wrb.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