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樂齡守護屏安是福-屏東智慧城市發展計畫

2020-02-10 10:44:38

單位名稱

屏東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安全

合作單位名稱

智慧時尚
中華電信

應用或服務概述

本計畫建構失智長者防走失系統透過以下方案實施:
1. 屏安福D+卡:為一藍芽感應智慧感應卡,藉由搭配之位置感測器,可以遠端追蹤配戴者的軌跡,並設有一鍵呼救功能。家屬可隨時掌握長輩的位置,其低耗電(可超過18個月不充電),可持久使用,提供長輩安全的依靠,此外系統具安全電子圍欄設計,家屬可自行設定守護範圍,長輩離開守護範圍會收到LINE的推播告警訊息。
2. 安全智慧交通配套:建構長者友善戶外互動環境,透過長者配戴屏安福D+卡、屏安D+手環等裝置,感測器感應候車亭,由候車燈顯示長者正在等車,並推播LINE通知給長者家屬,告知家屬長輩已於某公車站上、下車。

試煉場域說明

本計畫以屏東縣竹田鄉為試驗場域,打造屏東竹田鄉西勢村成為「失智照護示範區」及「城市級防走失示範區」,計畫內容以竹田日照中心為起點,於空間場域內佈建感測器,搭配影像辨識系統,建構安全防護網,目標為讓有限的照護人力能關注倍數增長的失智長者,讓更多長者納入防走失追蹤平台,打造安心城市典範,並能將此模式複製延伸至其他地區。

本計畫可減緩機構照護者的人力配置、降低居家照護者的壓力,並與當地社區、公廟、村里幹事形成一防禦網,守望相助。另透過獎勵配戴機制,帶動周邊商家的消費與就業創造,同時進行產學合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成功大學、義大醫院皆有數據研究與追蹤之合作。

 

創新指標

1. 費用親民實惠:讓民眾用低廉的價格買到安心及安全
2. 容易配戴:與福安宮、覺善堂等在地信仰中心發行屏安福式樣卡套,透過信仰讓年長者願意配戴。
3. 超長時效:設備可持久使用長達18個月,讓長者與其家人無需為電而費時處理。

 

未來計畫

1. 建構屏東失智安全環境,以長效型屏安福D+卡並搭配在地化的推廣方案,以失智者的環境與生活習慣進行服務設計,讓配戴服務真正落地化與有效推廣。
2. 計畫整合成大高齡研究教授群,義大醫院失智研究中心及屏基醫院之健康量測站,讓失智智慧環境與醫學健促無縫整合,建構南部失智關懷的產業關係鏈。
3. 複製成功案例至其他縣市推廣,並將服務對象、領域由長者延伸至學童、寵物、醫護人員、汽車保養廠、工廠人員派工....等等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