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屏東縣林邊地區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

2015-05-21 17:01:50

單位名稱

屏東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節能

合作單位名稱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屏東縣未來透過強化微型電網、沼氣發電發展策略、養水種電區等,持續推動相關計畫,以落實再生能源發展,擘畫2020年長期策略藍圖,朝綠能創新領袖城市的目標邁進。

更預計將太陽光電系統總設置容量再推升100MWp以上(含養水種電第二期與陽光社區),結合微型電網系統後,可降低對市電之依賴,有效提升裝置容量大小限制,有助於中央政府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願景之實現,長期發展可減輕國內對進口能源仰賴,幫助國家達成對國際的減碳承諾,並加速國內綠能產業成長。

試煉場域說明

以建置全台第一座商轉之智慧微型電網系統,結合屏東縣政府環境教育課程規劃,將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觀念深植於民眾內心,期待全民共同打造綠能環保家園與社會,並扶植產業界發展前瞻性能源解決方案,降低外界電力依賴,朝向能源自主的目標邁進。此示範建置預期能達到以下效益:

經濟效益:
利用區域內再生能源發電自產自用,並搭配電池儲能管理,有效降低購買外在市電,減少長距離輸電導致的能源損耗。
環保效益:
降低購買外在市電可減少石化燃料發電所產生之廢氣排放量,有助於減緩溫室效應。
節能效益:
以太陽光電之再生能源替代傳統能源,提高自主能源及潔淨能源比例,確實達到節約能源目的。
社會效益:
結合微型電網系統特色與園區綠化環境共同宣導行銷,可增加地方觀光資源,吸引觀光人潮,帶動經濟發展並達到教育宣導之目的。
產業效益:
藉由微型電網系統示範效應影響,將其成果推廣至其他地區,逐漸提升系統普及率與各界投入意願,使微型電網系統成為地方產業特色,並吸引更多廠商參與,增加地方就業機會。
可靠效益:
在市電供電正常時,微型電網可在區域內自主管理,並增加再生能源的占比率。在市電故障時,微型電網可進行孤島運轉,仍可供電使用,減少對市電的依賴性,有助於提升供電可靠度。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屏東縣林邊地區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空照圖


 【圖片二】
說明:園區內各項設施布置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