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山區彎道感應式號誌應用-以新北市烏來區北107 1 線為例

2021-02-03 15:00:49

單位名稱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山區道路路幅有限,常見180度之髮夾彎,當大型車輛行駛在髮夾彎時,因其車軸較長,轉彎時可能會跨越到對向車道,當對向同時有車輛行經時,將會造成會車困難,進而導致壅塞及事故發生之風險。本案於山區180度髮夾彎道設置車輛感應設備、資訊可變標誌(CMS)、攝影機(CCTV)、號誌及號誌控制器等路側設備。彎道號誌平時閃光運作,當偵測器偵測到有大型車輛抵達時,會啟動號誌三色運作,讓大型車輛先行觸發側給予綠燈通行,對向則給予紅燈管制。確保大型車輛在通行彎道時無對向來車干擾,順利通行彎道。在車輛管制及通行的過程中,系統會透過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警語,對於受管制通行方向顯示對向有大車通行的訊息,提供紅燈停等之駕駛人管制資訊;對於通行方向則顯示減速慢行的提醒訊息。

試煉場域說明

 

新北市烏來區北107-1線為烏來市區聯繫烏來瀑布、內洞風景區之唯一道路。由於山區道路蜿蜒,北107-1線具有多個180度髮夾彎,本案選定烏來區北107-1線四個髮夾彎道為案場,透過設置車輛感應設備、資訊可變標誌、CCTV、號誌及控制電腦等設備,讓大型車輛通行彎道時能保持彎道內淨空,無需與對向車輛會車,可安全、順利地通過彎道。

 

創新指標

以往實施智慧交通控制的專案目標大多是以車流紓解效益最大化,以平均每車延滯最小化為主要目標。新北市烏來區北107-1線車流量不及一般都會區之交通流量,卻也建置與智慧交控相同的路側設備、控制策略,以追求安全效益的提升。透過自動化偵測設備,搭配控制策略,可消除車輛行駛路徑上之潛在衝突點,提升大型車輛通過彎道之安全性,並減少因大車會車導致壅塞情形之發生。

 

未來計畫

本專案結合影像辨識及車輛偵測技術,透過管制的手段消除潛在衝突點,未來除了應用在山區道路180度髮夾彎之外,也可應用於視線不佳之幹、支道路口,於支道設置車輛感應設備,於幹道設置CMS設備提醒支道有車輛停等之情況,改善路口通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