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服務就在咱厝邊-e化服務宅配到家

2015-05-21 17:12:33

單位名稱

臺東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臺東縣政府

應用或服務概述

過去民眾申辦許多業務時需奔走多機關申請佐證資料,為提升行政效率,臺東縣政府以「整合服務」、「創新服務」「數位服務」之「e化宅配服務」、「電子查驗」、「跨縣市行政協助」等工作面向,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內涵,讓縣民擁有更優質及"揪甘心"的全方位政府服務。

現在臺東縣政府推動的「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是透過基層公務人員結合可攜式行動裝置搭配無線寬頻網路應用,從民眾的生活需求及便利的角度思考,以創新的服務思維,主動將服務送到有需要的民眾手上,並期望整合地方各級機關服務資源,提供即時服務轉介,使政府的服務更豐富多元且貼近民眾需求,進一步提升政府整體服務品質與民眾滿意度。
未來,臺東縣政府將全面檢討電子化行政流程,以精進行政效能,並善用資通訊科技,讓民眾不出門能辦大小事,多用網路少用馬路,作為推動資訊服務流程創新之深厚能量,帶給臺東縣民更全面、多元的e化優質生活,進而達到行動服務、簡政便民之功效。

臺東是個民風純樸的縣市,要改變既有的服務模式,需要非常大的耐心與信心;因此,臺東縣政府下定決心,要做到其他縣市無法做到的,透過整合相關行政資源,突破各項限制,在尋求臺東縣民最大需求服務的目標下,機關間相互合作,提供縣民最優質服務,亦是建立典範最佳的城市。

試煉場域說明

臺東以農、漁業為主,人口老化嚴重,且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等因素,因此在規劃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時,了解到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業務繁多,第一階段即積極以縣府為首,整合縣內各鄉鎮市公所相關業務,共同通力合作,連結成服務平台,各鄉鎮市基層服務同仁皆配一套行動電子設備(平板電腦及網卡),突破交通距離限制。當民眾有申請需求時,一通電話,服務人員即親送服務到宅或到點,從開辦至今,已多達5千多件服務件數。為提供縣民更多更貼身的服務,第二階段合作拓展至村里幹事及本縣相關機關。

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務,勢必也要花費一些服務成本,利用縣民服務中心綜合櫃台一站到底的服務方式,透過系統查驗民眾需檢附的佐證資料,免書證、免謄本,促進政府資訊流通,減少民眾申辦時需往返自行辦理書證謄本的困擾。對於縣府內部而言,將民眾申請案件結合公文線上簽核,整合服務簡政便民,縮短申辦時程,提高行政效率,節能減紙減碳。

從開辦至今綜合櫃台申請案約2萬件,透過免書證及線上申請,平均一件減少5張紙張附件,一年約可減少20,000*10=200,000張紙,換算後約節省了20萬元的紙張成本,未來將節省愈來愈多,更呼應了環保愛地球節能減碳的環保精神。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說明:推動初期與各合作單位辦理座談及教育訓練


 【圖片二】
說明:透過e化服務為縣民,創造零時差、無距離的優質行政

連結網址

縣民服務中心就在你家隔壁~幸福台東 便利升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50YwMHy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