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花蓮智慧校園-智慧圖書、保健管理系統

2022-03-15 22:10:29

單位名稱

花蓮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安全

合作單位名稱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一、應用:

本應用目標在於全面打造花蓮智慧校園,以學校為社區學習與健康中心的前瞻創新專案。

二、服務:

以校園-智慧圖書、智慧保健為核心服務,運用AIOT雲平台及平台之BI與AI運算能力,提供使用者大數據匯流分析,提升學校資源運用效益;

也提供校園與社區的資源共享平台,消除社區與學校隔閡、落實社區文化建設,以達到政府前瞻計畫校園社區化改造之目的。

三、開發單位角色:

委外開發單位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之關鍵軟體技術及硬體設備,皆為神通資科自有研發與製造;研發、製造與維護團隊皆位於臺灣,產品品質可靠有保證;常駐人力提供在地化服務以即時應變各項維護需求,讓系統服務不中斷,更能彈性因應學校及社區的需求。

試煉場域說明

 本系統導入全縣125所中小學,可收集圖書借閱及健康量測數據,除可節省部分管理成本,最重要是提升學童自主學習、增加學童閱讀興趣,並提供社區居民學習、運動及交流場域。主要效益:

(一)節省經費:運用雲端SDDC技術將圖書、保健管理系統雲端化,導入後可節省資訊維護管理支出,約新台幣2,000萬元。

(二)節省時間:雲端化圖書、保健管理系統,可即時統計分析及訊息通知等,可縮短從校端至相關局、處端處理時間達60%以上。

(三)節省用紙:校園學生圖書、健康統計文件管理電子化、資訊化、自動化,預計可節省用紙達2,000張/月以上,逐步走向無紙化作業。

(四)創新服務:導入數位學生證,讓位處偏鄉之學童都能使用便捷之智慧服務,也精簡老師的行政負擔,有效縮短城鄉落差。

創新指標

智慧校園圖書及保健系統運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具備智慧城市人工智慧物聯網高穩定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之AIOT架構,除具有前瞻及擴充性外,更能累積大量資訊分析,協助縣政的規劃與治理,奠定花蓮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

 

未來計畫

花蓮擁有全台最美的自然風景,也擁有多元的民族文化,本專案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科技,聚焦於書香與健康,從校園延伸至社區,讓花蓮不僅擁有台灣後花園美譽,更進而使花蓮的智慧校園,成為全台各縣市智慧城市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