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華科技 - 引領精緻農業再升級 台糖與研華攜手打造智能農業

2015-08-07

  • 應用或服務系統架構概述

台糖公司從1987年開始以企業化經營發展蝴蝶蘭產業,生產高品質的蝴蝶蘭苗,90%外銷到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地,並且在美國、哥斯大黎加設有蝴蝶蘭盆花生產基地,是世界性的蝴蝶蘭供應者,也推出許多Taisuco的蝴蝶蘭品種,普遍在世界各地作為育種材料。因應外銷市場的要求,採用了研華提供的自動化方案,運用研華開發的APAX控制器硬體與WebAccess圖控軟體,加入台糖公司對蘭花溫室生長環境的控制邏輯需求,將溫室改造成自動化控制的環境,透過APAX控制器及WebAccess圖控軟體搭建的監控平台隨時監測溫室環境,並且適時發出警報做調整,透過手機就可以隨時接收到警報訊息,馬上提醒人員去處理。而研華WebAccess圖控軟體,還可以精準地將蘭花生長的各種條件數據記錄下來,成為烏樹林種苗繁殖場在銷售各個國家的氣候環境的重要依據,讓每一株蘭花有了明確的性狀記錄。

 

  • 應用場域說明

台糖過去的蘭花主要銷往日本,當地對於蘭花的要求與歐美各國並不同,在拓展歐美市場的同時,台糖也被要求能夠明確說出蘭花的花期、朵數,如此才能讓歐美地區的通路商掌握市場時機,並且在最恰當的時間將蘭花全數賣出。在台糖的案例中,以研華APAX-5520可編程自動化控制器作為控制主機,連接APAX-5017、5028、5045等I/O模組,分別執行各裝置訊號的擷取,並以訊號線連結到遠端感測器與控制元件,再以一條網路線連接起散布於各溫室的I/O 模組,與各機電控制器相連,工作人員只要透過雲端,從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安裝研華提供的App,不論人在哪裡,都可以隨時監看蘭花溫室內的狀況與數據。研華提供的系統有兩個重要關鍵,就是『彈性』與『開放』。APAX的前身是ADAM,從1993年就已經上市,也就是說研華在資料擷取的技術,已經累積了20年,產品在全球各地的各行各業中已廣泛被使用,也因此累積了在不同產業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再加上研華在業界為最被認可的工業電腦專家,除了提供可靠的硬體,更可搭配各種作業系統提供開放式運算平台,於是成為很完美的整合。

 

以前台糖還沒有導入研華自動化方案的作法,是每個溫室單獨用一套PC based控制器來監控,沒有連網功能。現在採用研華的方案之後,除了可以對每一個溫室本身進行監控之外,還可以透過網路連回到中控室裡面來,從中控室的圖控系統就可以監控到每一個溫室,不用一個一個調資料回來再彙整。以前在沒有連網的狀態下,要走到控制室的操作介面才能看到狀況,現在只要在中控室透過WebAccess圖控系統就可以看到所有溫室的狀況。從傳統人工控制種植,走向電腦環控溫室,台糖的變革是在因應市場型態的轉變,也增加自家的競爭力與專業度,將精緻農業科學化、數據化,可以在種植與培養蘭花的技術上累積更多精準的數據,作為改良的依據,更可以將客戶所需要的科學參數精準地列舉出來。

 

  • 應用試煉效益

市場的變異會帶動產業自動化的變革,過去那種「大概」、「大約」的口語化敘述,只會讓客戶失去信心,若無法精確地掌握產品的資訊,就無法在市場上長久立足。除了在種植現場具備操作便利的優勢之外,適時記錄與呈現產品的狀態,也將成為一種趨勢。WebAccess也可以詳實記錄溫度、照度、溼度等等數據,作為育種栽培上的依據,讓台糖可以提供明確的數字給客戶。

 

  • Advantech WebAccess

  • 蘭花養殖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