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海盛科技有限公司-養好魚AIoT水產養殖育成管理系統(獲2022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農業領域)

2022-03-15

單位名稱

海盛科技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農業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水產養殖業面臨最大的困難是魚蝦位於水下難以觀察,使得養殖風險極高,為此海盛科技開發了這套內建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的養好魚水產養殖育成管理系統,以自主研發的水下攝影機與可攜式物聯網場控分析儀監控養殖魚群,並搭載Edge-AI影像除霧技術將魚隻影像變清晰,讓漁民可以用手機看得到魚群活動與攝食、判斷是否生病等,養殖現場資訊同步到雲端,Cloud-AI可進一步自動辨識、取樣、量測魚隻的生物資訊,並自動記錄統計魚群成長狀況、預測收穫日期、分析飼料換肉比,並以圖表視覺化呈現。系統可擴充對現場自動化設備進行遙控操作,連結水質檢測等周邊模組,全方位的對魚群、魚塭內水質環境與周遭環境進行監控與預警,是現今邁向養殖永續生產的最佳產品。        

試煉場域說明

養好魚系統是唯一能夠運用在如台灣與東南亞等熱帶與亞熱帶多變養殖環境的智能水產養殖監控系統,不同於僅能用於無颱風、風浪小且平靜峽灣海域的各國系統,此系統中的各項模組與機構設計均以高規格打造,可適用熱帶與亞熱帶的養殖環境,目前已在台南、屏東等各式場域驗證,此產品可協助用戶達到以下6大目標:

(1)     即時掌握魚群的成長狀況與健康狀態,降低養殖風險。

(2)     透過人工智慧客觀量測以減少因人工估算主觀性所產生的錯誤判斷率。

(3)     非接觸非侵入式魚體量測避免因人工採樣造成目標生物死亡與損傷。

(4)     可結合自動化設備自動化養殖日常工作包含採樣量測、投餌等。

(5)     系統化記錄完整養殖經驗與參數以提升品質與產量。

私有雲確保用戶之關鍵養殖資訊等商業機密不會因人員雇用而外流。

創新指標

  • 除了自動化降低養殖風險和人力成本外,養好魚系統為養殖業創造了一把客觀的尺,運用這把尺,漁民們可以量測比對不同養殖方法造成的效果,看到原本沒有注意到的部分,創造出更多用法與價值,翻轉養殖產業,因此備受世界各國買家關注。

 

未來計畫

養好魚系列產品未來將持續:

(1)     開發區塊鏈出貨履歷。

(2)     推出產銷一條龍服務。

進軍亞洲及東南亞各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