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翼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動澆灌與智慧節水系統(獲2022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農業領域)

2022-03-15

單位名稱

翼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農業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翼詠科技運用 AIoT 物聯網與雲端數據的技術,整合氣象數據及場地參數,精準計算出作物所需水量,自動安排澆灌排程。此「智慧澆灌控制系統」通過美國環境保護局 WaterSense 省水標章認證,由翼詠科技獨立研發與設計,是在台灣生產製造、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智慧澆灌解決方案。服務包括智慧澆灌控制器的軟硬體設計、AI 演算法的實作、雲端數據收集、APP 與網頁控制介面開發等。

 

這套系統已幫助農友省下許多人力與時間,讓他們可以有更多時間從事高產值的工作,進而轉型並提高收益,也維持台灣農業技術的世界地位。 除了農業上的應用,對於智慧城市的節水、節能也相當有助益。        

試煉場域說明

台北市產發局木柵茶推中心: 此茶園以前每天都需人力爬到山坡上手動開關水塔,耗力又費時。導入智慧澆灌系統後,用手機即可遠端控制及設定自動澆灌。

 

新竹某大型研究單位: 此單位原本使用國外的傳統定時器,但管理不易、設定繁瑣、無法計算用水量及偵測破裂管線、客服也不便。導入智慧澆灌後,用手機就能了解各區狀況,再也不需奔波往返於各園區及地下機房。

 

屏東彩虹家鄉有機農場: 此1.5甲的芭樂園原本用的定時器功能有限,用智慧澆灌可依天氣調整澆灌行程,也可遠端控制。用戶設定在6分地的果園投放液肥及菌種,以前需花8小時,現在僅需20分鐘。讓他在經營農場之餘,還有瑕管理自己的有機餐廳。

創新指標

  • 整合氣象數據蒸發散率、AI 技術與雲端數位分身的智慧澆灌解決方案,節省高達50% 的澆灌用水;並可搭配土壤溼度感測器,進一步精準節水。利用手機遠端控制,精確掌握環境參數,提升水資源的利用,並節省大量人力。

未來計畫

翼詠科技將提供完整智慧農業方案,整合澆灌、設備控制及環境感測,解決各項設備自動化的需求。也希望協助政府應用於城市綠化,在公園等公共區域建置省時省力又省水的智慧澆灌系統,來實現數位治理及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