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華科技 - 提升工廠自動化效率的整體解決方案

2015-07-08

  • 應用或服務系統架構概述

某專門製造燃氣灶具、熱水器、抽油煙機等廚房與家庭用具的廠商,為了提高其工廠管理的效率因而導入了MES系統,但可惜的是,由於廠房內所使用的機器設備過於老舊,使得生產過程中的重要數據無法與系統直接銜接,而需要藉由人力方式將資料一筆筆的上傳,這樣的運作模式不僅容易造成人為錯誤,也大幅增加了作業人員的工作量。同時,工廠內四處都裝設了沖床機與相關設備,因此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在現場進行網路佈線作業;而且燃具工廠的廠房不但不能開空調還必須長時間處於高溫和多塵的環境,也讓相關裝置需要提供更優異的性能才能滿足在如此嚴格條件下順利運作的需求。

  • 應用場域說明

由於此專案的部份舊式機器並未提供資料擷取的裝置,因此研華規劃了三款ADAM模組分別配置在工廠內來負責收集相關資料的工作。而有鑑於這些重要數據將影響工廠所製造出的燃具品質,研華特別以專為惡劣環境下可靠運作而設計的強固型ADAM-4100系列產品,以其緊湊的外觀設計與多功能的通用型介面來為感測器與電腦間搭起連接互通的橋樑。其中,類比輸入模組ADAM-4117是負責油壓缸壓的資料採集;而熱電偶輸入模組ADAM-4118則是收集機器的溫度變化。另外一款特別適合於關鍵應用的模組ADAM-4051,以其隔離式數位輸入的優異功能來為沖壓機的加工作業進行次數計算。

此外,研華還提供了嵌入式自動化電腦UNO-2174A,透過將其裝設在製造機器邊來當作連接網路的閘道器,就能即時取得PLC和ADAM裝置的訊號,之後再將這些資料傳送給安裝在IT控制室內的研華WebAccess圖控軟體後,再上傳給MES系統,如此一來就能完整取得廠房內的所有現場數據。該款嵌入式電腦配置了多個Gigabit乙太網路埠,並有豐富的I/O介面,以及PCIe插槽,因此可為MES的應用提供出色的通訊功能,而具有IP40防塵保護和較寬的工作溫度(-10~70°C)等特色,更讓它成為嚴苛運作環境下確保穩定運行的最佳選擇。

 

  • 應用試煉效益

針對此專案,研華不但能提供硬體、軟體和專業的服務外,還能真正實現高效率工廠自動化的目標,而完善的整體解決方案更讓其他競爭者只有軟體或只有硬體的這種不完整方案相形失色。再加上,研華的產品還通過了客戶24小時燒機的測試,也更證明了我們產品的穩定性;而完美地與來自不同供應商的各品牌之PLC、感測器、和其他裝置的結合以收集現場資訊,並透過研華開放式架構的圖控軟體與MES的串連,更讓客戶可以正確且即時的掌控生產狀況。因此專案實行後,我們的客戶不僅提高了工廠產能和產品良率,同時也降低了管理成本,更解決了之前易於出現人為錯誤等問題。

 

  • Advantech WebAccess

  • 系統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