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航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2023系統整合輸出獎)

2023-03-01

單位名稱

航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應用/服務名稱

          港口防坡堤工程水位偵測雷達自動量測回傳應用系統

海外業主單位

AKASAKATEC INC.

海外應用/服務概述

航銓科技提供高精準度24G毫米波水位偵測雷達雲軟硬系統,應用在東京都港口防坡堤工程,可24小時自動化收集水位資訊,搭配Wi-Fi 無線上網通訊系統,整合AKT自行開發雲端水位波高即時趨勢圖顯示軟體,透過網路將資訊上傳雲端,即時掌控水位資訊,解決施工安全問題,在狂風暴雨的天氣也能安全遠程監控。

海外場域說明

京都港口防坡堤工程,日本政府規定該港口水位需在一定標準才能進行施工,因此東洋建設公司在港口建置臨時辦公室,派駐人員在當地隨時觀察水位變化,判斷能否進行工程,這是件耗費人力、時間、影響工程進度及人員安全問題。安裝此套雷達自動化水位偵測預警系統,不需要再派駐人員於港口每天用測桿量測水位及漲潮、退潮的時間點,回報給總公司作施工與否的判斷,該公司因此省下駐點辦公室每個月的駐點人員薪資、水電、電話網路通訊,等辦公室的費用以及避免人員職災問題。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本雷達之安裝地點位於大型船隻出入頻繁的港口,當有船隻進出港口時會造成浪湧,此時會造成雷達水位系統高度計算之高低差太大而有短暫的偏移常態分佈值,經過演算法的修正已可取得水位峰谷的平均值,得到常態分佈值。剛開始雷達安裝高度距離水面不到1M高, 造成雷達測到的水位高度值偏差超過10mm. 原因是1M以內雷達波因為距離太短,無法達到穩定的波長週期,因此誤差很大, 經過調整雷達安 高度超過水面1.5M以後, 精確度已可以達到1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