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華科技 - 研華提供節省三成能耗的綠色 IDC 機房解決方案

2015-07-08

  • 應用或服務系統架構概述

網路與電腦的普及加速了資訊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的建置,不論是在企業、學校或政府機關只要有IT部門的單位都少不了設有專屬的機房來安置伺服器、資料庫及網路設備,而為了要讓這些設施能24小時不間斷的穩定運轉,提供恆溫環境的基本要求也讓IDC機房始終在各類建築的電力消耗排名上名列前茅。隨著節能議題受到關注、以及政府推動減碳政策,讓各界紛紛投入打造綠色機房(Green Data Center)以解決資訊中心能耗需求居高不下的問題。某政府機關的學術單位在研華的軟硬體協助下,除了讓其IDC機房的節能指標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由原先的2.8大幅下降三成以上,更透過研華全方位的監控解決方案提高了機房的管理效率與安全性。

 

  • 應用場域說明

為了改善機房的能源使用效率,該學術單位除了在機房原本的開放空間中建置了冷熱隔離通道,也改變了機櫃的擺設方式,藉此來避免冷熱空氣混風並達到機房快冷的效果外,還希望透過對電力、空調、消防、門禁保全等設施進行監控以提升機房自動化管理的程度。另外,眾多的設施也需要一套主系統來整合各個子系統以方便統一管理,甚至還要透過持續的追蹤與記錄將相關數據資料進行各項能耗分析,進而作為未來節能控制的決策參考。再則,由於該機房隸屬政府機構的重要單位,因此為了確保資料的安全性,相關數據也必須能匯整給資安監控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SOC)以供日後系統運轉查核之用。

針對分別設在三棟不同大樓的主機房與兩間次要機房,研華提供了ADAM-5510KW這款4插槽SoftLogic的控制器來對機房內各項設施進行管理,其監控項目包括了溫度、濕度、漏水監測、燈光控制、空調系統、電力斷路器、門窗磁簧開關等等,另外還以ADAM-4571串列設備伺服器來連接數位電表,藉此就能透過RS-485將用電資料連上網路並傳送給監控系統。

而在門禁系統方面,研華則在ATX工業主機板、PV-2100影像擷取卡、與ACP-4000機架式機箱所組成的工業級電腦內安裝了專業級的監控軟體PowerView6000,透過此數位影像監控平台與區域網路的連接可將閉路電視(CCTV)所拍下的影像畫面傳送至監控伺服主機。

幾款硬體產品中,ADAM-5510KW除了提供IEC-61131-3標準套件並內建 Modbus工控介面外,支援浮點運算的功能讓系統可以快速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此外能依使用者需求外插模組的特色也讓ADAM-5510KW可以在未來依機房的需求進行相關擴充。至於ADAM-4571既可讓系統輕鬆進行串列埠與乙太網路的串連外,支援斷訊時自動重新連線、以及可遠端更新韌體等功能也讓系統維護更方便。

而此套監控系統中最核心的部份,就是位在中控室內的電腦所安裝的研華圖控軟體WebAccess,除了能透過網路進行遠端動態監控外,還有遠端資料修改及資料庫備份等好處,其與PowerView6000的電子地圖功能的完美整合,也讓使用者只要點選地圖上的攝影機圖像就能立即將顯示器畫面切換至CCTV監控區域的影像,藉此管理者就能隨時檢查各區域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另外,支援各種資料庫格式(像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及MySQL等),更讓WebAccess能與其他系統分享由各硬體裝置從第一線所收集來的數據資料。而透過此開放式平台,使用單位或系統整合廠商還能依終端應用的需求來自行修改軟體功能。

 

  • 應用試煉效益

地球暖化、能源吃緊讓綠色IDC機房蔚為風潮,但唯有有效進行全方位的監控才能達到綠能環保的終極目標。研華完善的解決方案不但將機房內的電力運轉、空調控制、消防系統、門禁保全等相關設施均納入監控範圍內,讓此應用專案可以把能耗明顯下降三成外,穩固耐用的軟硬體產品也讓全年無休的IDC機房可以在易於維護的前提下維持穩定的運轉,此外以瀏覽器為操作介面的WebAccess圖控軟體更以先進的資料庫架構方便使用者進行高效靈活的運用。因此,此套既節能、又提高機房管理效率、還具有絕佳安全性的監控方案,在建置完成後獲得了客戶一致的好評。

 

  • Advantech Web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