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_MiAIOT環保稽查科技執法系統(獲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政府領域)

2024-03-28

單位名稱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新北市環境保護局

應用或服務概述

環境衛生是近年民眾陳情案件前三名,且新北市一般廢棄物的違規案件共1萬2327件,其中高達73%是利用傳統移動監視器監視器畫面告發。然而以往使用傳統移動式監視器取締亂丟垃圾,須耗費大量時間及人力判讀及擷取影片,以進行告發裁處作業。神通 MiAIOT 環保稽核科技執法系統,運用 AI 影像識別及分析技術,即時偵測亂丟垃圾的行為,資料進入 AIOT 平台後進行分析,歸納出違規的時間周期及違規熱區,除了提供 24/7的環保稽核監控,亦可協助市容管理者規劃更為有效的監控稽查策略,協助新北環保局利用具成本效益且創新的科技手段,達到維護乾淨市容的目標

試煉場域說明

一、場域說明:
本案於新北市三重、新莊、板橋、中和驗證測試。

二、實際效益
1.環保稽查AI化,建立智慧化基礎:
本系統除了環保稽查流程自動化,並將環保稽查的專家知識及經驗與AI技術結合,此一系統架構不僅可作為環保稽查系統的基礎平台,更可擴大應用至各項市政流程系統。
2. 提升執法效率,減輕勤務負擔:
經由本系統輔助,每日24小時錄影只需3-5分鐘即可判讀完成,效率較過去人工辨識提升8倍以上。
3. AI強化傳統人工,實現人機協作: 
環保稽查人員運用本系統之AI影像辨識技術、AI資料分析技術及各種軟硬體搭配,可在前期處理大量資料,突破人工稽查的空間與時間限制;後期執法人員就能在微量資料中(違規瞬間的10段靜止影像),觀察細微的資訊脈絡,進行判讀。此案不僅是AI強化傳統人工,更創造出人機協作的價值

創新指標

1.違規辨識邏輯靈活:
神通在本案中在物件的辨識上,除了辨識垃圾包還包括周圍行人、車輛以及其他物件,同時也透過車行方向、步行者的姿勢等等判斷違規行為。
2. no-code人機協作 專家智慧+AI:
環保稽查人員運用本系統之AI影像辨識技術、AI資料分析技術及各種軟硬體搭配,除了可在前期處理大量資料,更可突破人工稽查的空間與時間限制,有助執法人員在視覺、認知力、記憶力之增強;後期執法人員就能在微量資料中,觀察細微的資訊脈絡,進行判讀。此案不僅是AI強化傳統人工,更創造出人機協作的價值。
3. 環保稽查AI化,建立智慧化基礎: 現行普遍的環保稽查工作,須由環保局人員親身站崗,或是透過架設監視器錄影,之後再由稽查員觀看影片進行稽查取締之作業。本系統除了環保稽查流程自動化,並將環保稽查的專家知識及經驗與AI技術結合,開發出一套可由清潔人員直接操作的「AI辨識+資料治理+專家策略」的環保稽查系統,此一系統架構不僅可作為環保稽查系統的基礎平台,更可擴大應用至各項市政流程系統。

未來計畫

1. 未來將訓練更多其他違規行為偵測。

2. 新北市政府正與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希望透過有線電視既有的電網電力,架設可線上饋電的監視器,後續將可望持續提升辨識準確度及擴大應用範圍。神通也將配合新北市政府及有線電視業者,進行系統整合及其他no-code 工具的開發。

3. 未來將導入 GIS 技術,在違規行為(不限於環保稽查項目)發生地點的定位更為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