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_CityGPT電動巴士小精靈(獲202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交通領域)

2024-03-28

單位名稱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

應用或服務概述

CityGPT電動巴士小精靈是一個專為城市公共交通設計的數據分析工具,旨在提高電動巴士營運監管的效率、可持續性和服務品質。車隊監控儀表板結合了生成式AI和視覺化資料,提供鴻海集團電動巴士Model T的客戶以自然語言的方式詢問CityGPT,更快速直覺地獲取各式營運數據分析結果。

為達成上述效果,開發團隊整合了高雄客運的電動巴士車聯網資料、高雄市交通局的路況資料、公車票卡資料、高雄市區觀光景點人潮資料,透過生成式AI理解問題、查詢系統中的數據、解讀數據背後的意義,最後輸出提問者能理解的文字回覆,讓管理者直接透過問答就能瞭解營運的狀況。

試煉場域說明

本案試煉場域為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高雄客運,於系統導入後,創造效益如下:
1.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繁雜資訊,以自然語言提問來得到解答,大幅減少取得所需資訊的時間,幫助更快制定與實施決策。
2.創新化的服務,以自然語言對數據儀表板提問就能得到所需解答,帶來更多互動與個性化服務。
3.即時的數據源更新與資料介接,不再耗費大量人工監控的心力。

創新指標

1.以自然語言對儀表板提問
2.破除資訊孤島發揮數據綜效
3.構建電動巴士服務生態圈
4.彈性的數據服務平台
5.即時監控電動巴士車隊狀態

未來計畫

高雄智慧城市願景:持續深耕在地,打造智慧城市生態系。

攜手高雄政府與全球夥伴打造以滿足政府、企業、人民需求為本的進化型智慧城市,並實現整城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