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獲2024系統整合輸出獎)

2024-03-29

單位名稱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應用/服務名稱

智慧醫療帶動IoMT產業輸出國際

海外應用/服務概述

中華電信全球佈局,於美、日、港、新、越、泰等國家設立子公司,提供在地化全方位CT/ICT服務,透過本公司核心技術如AI、IoMT、Big data、Cloud,整合國內智慧醫療產業,協助海外當地醫療機構進行數位轉型,透過智慧醫院服務,強化病人安全、減輕醫護工作負荷,提升醫院營運管理績效,進一步發展院外遠距醫療照護服務,協助醫院建立友善之醫病關係,解決方案內容如下:
1.智慧病房:「EPD電子紙床頭卡」、「ADC智慧藥櫃」、「智慧護理站」、「AIO生理量測站」與「ToF 病患行為偵測系統」,將病房照護作業數位化,降低護理人員的1/3工作負擔,提升給藥準確性達90%和平均候藥時間50%。
2.遠距醫療:導入「遠距醫療雲端平台」、「AIO生理量測站」、「醫務一體機」與「遠距醫療推車」,透過遠距醫療服務,解決邊境診所專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避免病患長途就診不便,提升醫療服務效率和品質。

海外場域說明

中華電信在智慧醫療領域的合作機構分布於東南亞與南美洲等多個國家:
1.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與巴拉圭等多家醫院導入智慧病房解決方案,有效提供醫院營運績效,甚獲客戶與當地醫療院所關注與認同。
2.泰國清萊醫學中心級醫院導入遠距醫療方案,提供泰寮、泰緬兩地邊境偏鄉診所專科醫生會診服務,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問題,讓醫療平權的目標在海外也可以落地實踐。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1.當地政策與進口關稅
醫療檢測設備進口至當地時,相關法規與關稅問題,導致成本增加,後續透過採購當地認證之醫療檢測設備,並將整機以模組方式輸出至當地,透過當地協力商組裝,以降低關稅成本,增加了產品競爭力。
2.環境基礎設施不佳
部分地區因基礎建設不良,造成電力、連網不穩定,產生障礙查修之困難,也讓客戶產生以為系統不穩定之印象,針對電力問題,裝置適當的穩壓器或儲備電源,並考慮離線操作和緊急救援措施,大幅提升系統可靠度,也解除了客戶之疑慮。
3.文化與語言隔閡
在海外市場的拓展過程中面臨了多項挑戰,包括文化差異、語言障礙以及當地法規與操作環境的適應。透過中華電信海外子公司、當地合作夥伴及台灣本地的專家緊密合作,客制化符合當地之人機介面與流程,以在地化團隊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與駐點輔導,順利完成專案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