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華科技 - 自動化監控讓暖氣系統與熱水供應更完善

2015-07-08

  • 應用或服務系統架構概述

對於居住在北國冰天雪地的民眾而言,每到冬季動輒零下數十度的低溫,讓室內的供暖系統與熱水供應成為不可少的家用設備,近年來這些位於高緯度的國家更把自動化監控納入大型建築方案中以提供住戶更完善的暖氣與熱水供應。而所謂的供熱系統主要是以煤、油或天然氣等燃料為鍋爐加熱後,再將產生的熱水或蒸氣藉由配置於各地的管線輸送至住戶家中,以作為暖氣空調系統和熱水供應之用。

 

  • 應用場域說明

國外某大型綜合住宅透過研華的協助,以能夠提供監控和遠端管理等多項功能的系統,建置了一套可提供完善供熱和熱轉換的解決方案。該系統不但滿足了客戶希望監控進水與出水溫度、以及一次和二次管路的壓力外,還將熱交換站的一次管路之水流量、以及循環泵浦和泵浦變頻器的詳細運作均納入了監控範圍。

一般而言,住宅社區的供熱系統主要包括有供水管路和供熱站,而複雜的水管網路則更進一步分為一次和二次管路,前者是指位於城市水管網路和供熱站之間的管路,而後者則指供熱站到社區本身所使用的管路。

主控室內的計量器和控制設備負責連接一次和二次管路以進行熱交換、熱調度、系統監控、和調整作業。而如同系統架構圖所示,ADAM-4017是掌管流量計和壓力計以檢測流速和壓力變化;ADAM-4022T則透過RTD溫度計來測量溫度並以PID功能來調節水流量;最後ADAM-4024負責控制變頻驅動,所有的ADAM模組均可透過研華的WebAccess SCADA軟體來監控。

此外,該系統主要是對電壓、溫度、和流量等供熱參數進行調整和維護以保證供熱系統能既安全又節約的有效運行,但也因此,熱交換自動控制的功能和特性更成為系統的主要關鍵,而監控的核心則鎖定在一次和二次管路的進水和出水溫度、電壓、流量、循環泵浦和補充水泵狀態、啟動和停止的控制、轉速、故障、供電量及其他參數等。為了提升運轉效率和管理品質,供熱調度單位需要對溫度、電壓、流量、水位等進行集中式的即時監測,另外相關裝置的條件指定與分佈各處的熱交換站之參數設定,以及在熱交換站內運轉的設備之遠端控制也都是系統監控的重點。

 

  • 應用試煉效益

在實施了研華的解決方案之後,綜合住宅社區的管理人員不但能夠為熱交換系統的一次和二次管路實現完善的監控,該社區在享有更好的服務品質的同時也在節能效率方面有了明顯地提升。

 

  • Advantech WebAccess

  • 系統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