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華科技 - 智慧校園的智慧管理

2015-07-28

  • 系統開發商 - 大眾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 應用或服務系統架構概述

大眾電腦 (FIC)/城市智能 (CSTC) 公司提供智慧校園的智慧管理(iManagement)解決方案,可架構於學校既有或新建的類比、數位監視系統上,應用自行開發的智慧影像監控 (Intelligence Video Surveillance; IVS)分析演算法 (Algorithm),可滿足即時、主動智慧管理校園安全的需求。

不同於傳統的CCTV監視系統,網頁式平台設計智慧管理系統讓管理者可以以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遠端連線即時進行監看,人員不需要隨時駐守管制中心、警衛室盯著螢幕。使用行動裝置及所特別開發的「事件告警APP」,當預設之IVS事件被觸發時,可以主動發送電子郵件告知相關人員立即處理異常事件,發送內容則包含現場即時觸發事件照片、觸發時間與地點及可預設錄影時間之即時錄影連結網址。

 

IVS分析技術可針對校園內不同場所、危險或重點區域,設計預設不同的觸發事件,功能含括:

(1) 電子虛擬圍籬,多層圍籬;

(2) 安全區域偵測,限制區域偵測;

(3) 人員徘徊偵測;

(4) 熱點偵測;

(5) 人流計數;

(6) 車牌辨識;

(7) 遺失物偵測;遺留物偵測;

(8) 人臉偵測;人臉辨識;……等。

結合現有或新設的CCTV監控系統及IVS分析技術的智慧管理系統,不僅強化校園安全,並且讓師生在友善的校園環境,更健康、快樂、安全的學習。

大眾電腦提供的智慧監控解決方案是透過智慧監控(Intelligent Video System;IVS)平台,設計即時監控、即時響應(Response)、狀態辨識、多場域監控的完美功能,除應用於智慧校園外,也對如醫院、家庭、工廠、商店、公共設施等空間建立一套安全的監控標準。

大眾電腦的IVS分析技術,很容易隨著環境的變遷做參數調整。除了可與其他系統如門禁或消防系統…等整合,也能與商業智慧結合,協助便利超商與大型百貨商場之日常營運分析。所展現的整合能力,將智慧監控與樓宇自動化整合,真正的解決各領域智慧綠建築的應用需求,例如智慧校園的智慧綠能 (iGreen)就是其中之一。

 

  • 應用場域說明

智慧影像監控 IVS系統是針對“條件、物件、事件”來進行判斷,從畫面中分離出物件和背景,進而掌握物件的行為,判斷“物件”是否觸發“條件”,進而引發“事件”,再根據預先設計流程,主動回饋資訊的系統。

和傳統監視系統相比,最大差異與效益在於監視「事件訊息」而非「攝錄畫面」,透過科技技術自動分析、過濾,讓監控攝影機成為人的眼睛。化被動監控為主動發報,透過掌握物件行為,模擬人性心理、防範於未然。

 

  • 應用場域實例一:

台北政大附中圖書館導入智慧管理系統,在閱覽區結合IVS進行「人員在席偵測」,當區域內無人時自動關閉燈光,以節省不必要的能源使用;借還書櫃台增加「需求服務通知」,當有學生靠近櫃臺尋求服務時,系統主動發送訊息提醒館員。針對開放性校園的重要出入口,設計「虛擬電子圍籬」,由系統自動進行偵測,當有不尋常狀況發生時,主動送出警訊,提醒管理人員留意。

「人員在席偵測」

 

「需求服務通知」

 

  • 應用場域實例二

宜蘭玉田國小校園導入智慧管理系統,在學校的正門口、危險區域,使用「三層圍籬」功能加強警戒,同時於後校門設定「人員徘徊」偵測,當有人員於區域內徘徊、逗留超過預設時間,系統將主動送出警訊提醒學校師長留意;同時在籃球場增加「熱點分析」功能,除可清楚得知是否有學生、外來人士於球場內活動外,亦可迅速掌握是否出現人群聚集情況,避免打架滋事情況發生。

「三層圍籬」

 

上述二校的應用案例,除沿用既設監視系統搭配IVS進行智慧管理校園安全,並另於學校內及圖書館內置高點安裝360度全景攝影機,將可視範圍下的校園內外動態一併收錄,其完整的環景視野可以避免攝影死角,同時能夠針對需要特別監視的小區域,搭配影像軟體的巡戈、縮小、放大、熱點分析、跌倒偵測、虛擬圍籬、大範圍監控等分析功能,達到廣域且低成本的建置需求。

 

  • 應用試煉效益

目前大多數校園使用的監視系統老舊,攝影機影像解析度不高, 錄影機畫質不良, 導致監控出現死角。且警衛、導護編制一直突顯校園安全的嚴重不足。

透過精心研發的IVS智慧影像分析演算法,可補足人力不足所造成的安全漏洞。透過遠端與行動化系統,持續分析可疑動態,並提供主動發報機制,讓校方可以即時遠端並透過行動化裝置隨時掌握校園活動或即時動態。

「監控預設事件觸發,系統處理過程與流程」

智慧監控可提供現行校園安全完整解決方案 ,例如:虛擬擬圍、特定校園活動區域管制 (360度全景)、頂樓等危險區域管制進出、主動偵測異常時段廁所進出並紀錄、樓梯跌倒偵測等等。透過精心研發的智慧影響演算法,所有可能發生的不幸事件都可以有更完善嚴密、有效益的預防措施。

智慧監控更可與智慧綠能結合,除了達成無人化的管理外,更可節約校園能源的使用,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每一次發生校園意外的不幸事件, 都是需要開始改變的時候。

我們看到了智慧校園之路,也一直努力沿著這條努力,來實現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政大附中智慧管理與智慧綠能 (圖書館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