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遵宇科技 - 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獲2016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建築領域)

2016-01-08

單位名稱

遵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建築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遵宇在「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中,提供家戶雲/社區雲服務管理系統,結合智慧園區物管雲,提供全方位智慧居家生活服務與健康照護生活應用,並應用OpenData結合物聯網,提供在地生活資訊服務,打造「智慧綠園區」新生活

  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包含三大雲端系統:智慧園區物管雲(以下簡稱園區雲)、智慧園區社區雲(以下簡稱社區雲)、智慧社區家戶雲(以下簡稱家戶雲)

  智慧園區物管雲,一個園區內同時具備了多種樣態的建築與社區,為了因應多樣態的建築與社區,勢必使用多種不同的智慧化系統,園區雲具備了Open API的物聯網架構,能夠有效收集每個社區雲所提供的資料,來進行資料彙整,及相對應的處理,如尖峰用電調配即是園區內的一大課題,除此之外,園區內也具備許多公共的服務系統,如園區的公共給水系統、熱回收系統等,園區雲也可以依照各社區雲所提供的數據來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與調用,使得公共系統效益最大化。

  智慧園區社區雲為一個社區或建築內的資料收集與系統管理中心,除了可以有效掌握每個住宅單元的狀況外(如保全安防),也是一個通訊中心,可以與各個單位透過影視對講的方式進行溝通連結,並可以將社區/建築內每個系統有效連結,使得各系統間產生緊密關聯,做出更加智慧化、系統化的管理,使得社區或建築更加具備生命力,另外在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架構下,每個社區雲更擔任了園區雲的資訊收集角色,可有效地將經過處理篩選過的資訊提供給予園區雲,使得園區雲能夠跨社區、跨建築的統籌運用園區內的資源及產生對應的管理作為。

  智慧園區家戶雲擔任了每個住宅空間的所有物聯網的資訊收集,兼具了住宅空間內的保全安防、影音通訊對講、資訊服務(社區、園區等資訊)、家庭情境控制等,是一個智慧住宅空間內的神經系統,此系統也可以將資訊有效傳遞至社區雲,使得社區雲可以有效掌握每個住宅單元的相關狀況。

試煉場域說明

  遵宇科技過去已經將部分技術與國內多家知名上市上櫃建設公司合作,在許多建案內實踐,結至2015年超過60個智慧社區通過管委會驗收或已交屋。

  遵宇科技依照市智慧園區架構設計出政府物管雲架構,進而達到統一管理,市府政策有效運用及有感便民之目標。

1. 市府物管雲(園區雲):所有政府(園區)所擁有之智慧建築/社區,皆可納入管轄範圍,提供政府一個有效統一管理平台,如住民報修可統一派工、電機設備使用狀態監測、市民意見回饋、政府住宅點數管理平台等。

2. 市府政策有效運用-大數據收集:現有智慧社區依照規劃一般建有在地環境偵測之資訊,市府擁有統一收集之平台可做有效之應用,如 地震預警資訊、微氣象站、空氣品質監測等,可以達到更精準地在地相關環境資訊,並且擴大提供給全體市民,達到政策有效利用及民眾有感之目標。

3. 住民有感便民:透過政府物管雲、社區雲、家戶雲的結合,住民可以更便捷的將其意見反饋給與住民,有關單位更可有效利用此平台介面,快速反饋回應處理之狀況,達到政府作為民眾有感之目標。

4. 親民聯繫:透過家戶雲的視訊對講服務,政府有關單位可針對特殊有需要之族群給予定期的關懷與聯繫,以資訊方式達到面對面溝通之模式,降低直接人力派遣之需求。

 

說明圖片

說明: 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範疇

 

說明: 智慧綠園區物聯網整合服務管理系統功能架構

 

連結網址

          www.touchlif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