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台灣智園 - 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獲2016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教育領域)

2016-01-08

單位名稱

台灣智園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教育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秉持”以資訊科技帶動教育現代化,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首要目標,致力於資訊產業與教育產業的深度融合。以工業等級POE設計的IoT終端機,加上校園智慧卡的整合,並透過雲端管理系統與校園資料庫的界接,提供安全、智慧、節能減碳的空間管控,以營造人性化的使用體驗,讓校園空間達到優化的應用。

       在導入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後,每間教室及圖書館的討論小間門口的IoT終端機不僅提供最準確的即時行程,透過雲端智能排程整合教室電鎖,更可達到嚴格且安全的門禁管控。此外,學生能在終端機上輕鬆刷卡完成點名簽到並即時記錄,家長及老師也能即時獲取學生遷到資訊。透過手機App智能搜尋並行動化預約圖書館討論小間或座位,學生可以更便捷的規劃課後的學習時間及空間。未於規定時間內到場感應卡片完成報到,系統將智能將空間釋出,提高教學空間的使用率。終端機上提供續借及提前釋放功能,當目前使用中的空間預約已滿無法進行續借,系統也能透過後台排程分析及運算,智能推薦其他符合使用需求且鄰近的空間,讓教學空間的使用更加靈活及便捷。Roomis Air即時監測教室內空氣品質,依據教室內人數、是否課程進行中…等數據,設有不同的情境智能連動室內裝置,自動調整空調、空氣清淨機、電動窗戶等,若持續有數值超標,發送預警通報整合後勤服務團隊進行處理,讓師生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達到更有效的教學品質。ROOMIS不僅智能地活化圖書館空間使用,更讓校園完成智慧教室的最後一哩路。

試煉場域說明

       在台灣大專院校中,目前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士林法官學院、彰基國際培訓中心等皆已導入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以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為例,圖書館內所有教研小間、討論小間、視聽室、多媒體座位區都裝設了IoT終端機。ROOMIS提供學生、老師現代化的智慧圖書館,讓課後討論的時間及空間更能加靈活應用。

       學生可直接現場租借多媒體區座位,在租借完成時會立即開啟座位上電源,使用結束後也能自動將電源切斷,達到節能省電的功效。另可透過雲端網頁、App線上預約圖書館教學空間,人到現場後只要在IoT終端機刷卡,即完成報到手續並立即打開門鎖。另外,續借及提前釋放讓師生更有彈性的使用空間。後台完整租借、報到紀錄,協助管理者清楚了解所有空間實際使用情況,進而擬定合宜策略提升空間使用率。

       在大陸、澳門地區的高校,例如:西安歐亞學院、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十一學校、北京國家開放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校,皆已導入ROOMIS打造智能化、資訊化的物聯網校園。

       以著重數位化教學環境的西安歐亞學院為例,教學樓教室門口都裝設一台IoT終端機,做為電子班牌使用,透過ROOMIS雲端後台排程連動電鎖,不僅方便師生進出教室,更能做到嚴格的門禁管控。

       師生還可透過教室門口的終端機,點名簽到、呼叫服務、即時對講,甚至刷卡查詢個人相關資訊,例如:學生今日課表、討論室預約通知、作業繳交通知、一卡通餘額…等,隨時隨地獲取在乎的資訊。會議室的終端機也提供教職員會議租借,讓空間管理變的如此簡單。

 

說明圖片

【圖片一】

說明:ROOMIS開創智慧校園空間應用新思維

 

【圖片二】

說明:多種尺寸設計、App、雲服務,滿足不同校園需求。

 

連結網址

  http://www.wisdomgarden.com/

  http://www.room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