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盟立自動化公司 - XX市機車移動源影像辨識系統

2015-07-08

導入背景:

機車排放廢氣經常會造成空氣的不良,政府也要求機車車主應將機車進行定期檢驗,但是實施十餘年來,車主的定期檢驗率一直未臻理想;舉例來說,台中市環保局在2014年3月公布的資料顯示,該大都會區定檢率僅有七成,仍有三成的機車車主漠視排氣定檢的規範,造成空氣中碳氫化合物濃度居高不下,危害市民身體健康甚鉅。
過去的排氣定檢必須仰賴警方協助,進行定點路邊稽核,此攔檢過程不僅必須耗費大量的警力,也增高值勤人員及行進車輛發生車禍的風險,所以,XX市政府決定導入機車移動辨識雲系統地建置,希望能透過在重要路口建置監視系統,將拍攝地車牌畫面傳遞到後端雲端辨識系統,提供給使用單位管理及分析,並通知未定檢的車輛在限期內完成檢驗,與路邊警力攔檢形成虛實整合的防線,徹底為都會區空氣品質把關。
系統的特性:
係採取高辨識率地車牌辨識技術,搭配雲端的大數據運算能力,警方能快速調閱與分析目標區域內監視器影像進行車牌辨識並依結果自動追蹤,以取代傳統人工巡查開單的方式,大幅減少人力負擔並免除人為可能的錯誤,並讓人員進行有效地搜尋,縮短稽核時間。
所以,本系統主要架設與安裝於XX市示範路口地點,提供機車車牌影像擷圖功能,透過無線或有線網路將擷圖JEPG照片藉由網際網路回傳到盟立提供的雲端運算平台,再搭配車牌辨識功能,強化機車移動源檢測的管理機制,稽查人員能夠從網頁方便地進行資料的調閱、查詢與管理。

導入效益:

1、 以車牌辨識達到環保稽核的目的;
2、 以雲端架構降低後台建置成本及人員管理;
3、 建置高階影像模組達到精準辨識的效益。

(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