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其昜電動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URDA 悠達雲端共享電動機車租賃系統 (獲2017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交通領域)

2016-12-12

單位名稱

其昜電動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高雄國立中山大學

應用或服務概述

  • URDA 悠達雲端共享電動機車租賃系統為整套商業服務模式,硬體方面由電動機車與租賃充電站點所構成,軟體部分則是自動化創新租賃系統所組成,相關服務模式與場域說明如下所述:
  • 本系統特別導入SWAP電動機車,主打無噪音及無廢氣污染,其性能又與125 c.c.之汽油機車接近,高性能、大馬力、大扭力,可雙載爬坡之電動機車產品。本車款強調沒有地形使用限制,可讓原本習慣汽油機車性能的市民快速上手。
  • 軟體方面,本租賃系統結合物聯網雲端APP應用,透過手機即可加入會員及預約使用電動機車,並有甲站租賃乙站還車的服務,本系統採多元收費機制,可以ATM繳款、超商繳費、第三方支付……等,更整合高捷一卡通之付費服務系統,多元的付款方式可有效提高系統的服務率,自動化操作,強化使用便利性。
  • 根據研究顯示,考量使用租賃系統的主因在於租賃的價格,故本租賃系統採用分時租賃,使用費用完全依據個人使用量,而不會強制以每天作為計價模式。分時租賃收費便宜,大學生、社會新鮮人不需再花大錢買車養車,本租賃系統也有車輛電子追蹤服務,故用戶不再需要承擔摩托車被盜的風險。
  • URDA 悠達雲端共享電動機車租賃系統實際於高雄中山大學場域進行導入,並以該試煉場域進行系統測試。依照中山大學使用需求佈置租賃充電站,並與鄰近車站、捷運站及公共景點結合,依此逐步建置租賃站點分布網絡,後續將以此試煉經驗,逐步將本系統推廣至全高雄市、全台、甚至是全世界。

試煉場域說明

       URDA 悠達雲端共享電動機車租賃系統已於105年下半年實際導入中山大學進行場域試煉。挑選中山大學的主因在於其地理位置特殊,依山傍海,擁有高雄市區唯一海水浴場,並緊鄰西子灣觀光區;不光是擁有學區的特性,同時也具備觀光景點的性質。目前在校學生約9500人,觀光人潮亦絡繹不絕,各具特色的消費客群以及特殊的地理環境,作為電動機車創新租賃系統的試煉場域再好不過。

       該計畫預計於校內擴充電動機車數量至400台,第一階段將以大一新生及宿舍生為首要推廣對象,並計畫於校內打造多個租賃站點,方便學生與來客使用。希望藉由對於代步工具需求極高的學生和觀光客族群,從中山大學的場域出發,逐步輻射到高雄市中心。

       中山大學現有站點預計共架設40站,依照校內用戶的需求進行佈點規劃。第一期建置萊爾富超商及文學院合計共二個站點,第二期預計建置包括行武嶺宿舍、翠亨宿舍及海洋科學院等學院,合計共八個站點。

說明圖片

說明: 自動化租賃系統打造無人管理系統,以APP雲端自動化租賃流程,完成電動機車預約及歸還動作。

 

說明: 結合網路基礎建設以及無線通訊能力,連結電動機車與資料庫,進行車輛控制、電量偵測、使用者識別……等相關服務。

 

連結網址

https://urdam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