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研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智慧城市PM2.5空氣品質監測--『空氣盒子』 (獲2017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政府領域)

2016-12-12

單位名稱

研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近年來,人們對空氣與環境品質益發重視,加上很多國家的空氣汙染狀況嚴重,大家也想了解自身實際生活中的空氣品質數據,以進行必要性的預防與改善,『空氣盒子』就是這樣的概念下研發製造的產品--藉由在城市中架設物聯網PM2.5感測器,即時監測城市中空氣品質狀況。

       研揚科技與華碩雲端合作研發『空氣盒子』,將PM2.5、溫度與濕度等重要環境資訊上傳至雲端物聯網平台,可以有效針對空氣品質汙染源作即時的數據分析以及追蹤,並提供學術醫療單位對心血管疾病作進一步研究分析。

試煉場域說明

       近年空氣與環境品質逐漸受重視,加上空氣汙染狀況嚴峻,市民漸漸了解掌握實際自身生活環境數據的重要與迫切性。本計畫由研揚科技、華碩雲端、嘉義市政府、嘉義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合作,目前已提供近 300 個空氣盒子進行智慧城市的部署,用於感測包含PM2.5、溫度與濕度等重要環境資訊,並將這些環境資訊上傳至華碩雲端物聯網平台,同時將環境數據開放給研究機構分析汙染來源,以及提供相關創客(Makers)利用既有空氣盒子技術架構進行更多創新加值應用,真正落實智慧健康、大數據應用、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說明圖片

說明: 雲嘉嘉區域正式導入空氣盒子,圖為2016/9/26記者會現場

 

說明: 雲嘉嘉重點學校皆已建置空氣盒子,即時更新空污數據,供大眾查詢。

 

連結網址

https://yccairbox.asus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