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 (獲2017系統整合輸出獎)

2016-12-14

單位名稱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名稱

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方碼科技有限公司

業主介紹

一、中國福建省福州地鐵一號線自動售檢票系統 (AFC):

業主:福州市城市地鐵有限責任公司 http://www.fzmtr.com/,成立於2009年6月20日,負責全市地鐵項目的投資、規劃、建設、運營、管理和沿線地下空間資源的開發利用等工作。

福州地鐵(Fuzhou Metro)是福建省福州市的城市交通軌道系統,目前規劃有9條線路其中 1 號線位於城市中央,為福州市區南北交通主要通道,也是福州市軌道交通網核心線路。

二、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Ticketing 票證系統:

業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簡稱「港鐵」)www.mtr.com.hk,係由香港地鐵公司與九廣鐵路公司合併而成,被公認為世界級的公共運輸機構,無論在可靠性、安全及效率方面,均保持在國際級最高水平。

港鐵公司在香港主要經營以鐵路為基礎的運輸系統─綜合港鐵系統,包括由九條城市軌道路線組成的港鐵系統、輕鐵系統、高速機場快線、過境及城際客運服務,以及接駁巴士服務,提供乘客往返香港各區甚至境外快捷便利網路,堪稱全球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

系統或應用概述

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

神通資訊科技長期投入軌道交通票證領域,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業務範圍含軟硬體開發及系統整合。硬體包括車站前端設備,如閘門(自動檢票機)、自動售票機、站務員票務處理機、車站電腦,以及中央資料處理電腦等。軟體均由神通自行設計、開發,包括前端設備應用軟體、車站及中央資料處理電腦之Operation & Maintenance Management系統、Financial & Revenue management系統、Ticketing & Transaction Management系統等。

近年來由於智慧支付科技的快速發展,軌道運輸票證系統的票證媒介跟著多元化,從原來接受的紙票磁票,發展為非接觸式RFID票卡(如捷運、地鐵發行之儲值卡、計次卡),及可小額支付的電子錢包e-Purse(如悠遊卡、八達通),現在更進展到以手機 NFC、多種 e-Purse(即多卡通)、QR-Code 等作為票證系統,而接下來Visa Wave、Pay Pass 等 EMV 卡,以及 Union Quick Pass 卡也將會很快加入,形成 Open Payment System。

海外場域說明

神通Open Payment System for Rail Ticketing,在國內知名成功案例包括台北捷運及台灣高鐵,近年更擴展業務到中國福州地鐵以及香港機場快線。

一、中國福建省福州地鐵一號線自動售檢票系統 (AFC):

福州地鐵一號線,是福州市軌道交通網路的第一條線路,也是福建省首條建設和開通運營的地鐵線路。全長約30公里,分為南北兩段,南段規劃為三叉街站至福州火車南站站,共9個站,長約9.76公里,已於2016年5月18日開通試運營;北段規劃為象峰站至上藤站,共12個站,長度約為15.13公里,預計2017年1月試運營。

神通除了建置福州地鐵一號線完整的自動售檢票系統(AFC),更整合榕城一卡通與地鐵單程票及計次票,乘客可使用「榕城一卡通」公交卡乘坐福州地鐵。以往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至少花費30分鐘,現在改搭地鐵從三叉街站出發,18分鐘便能抵達福州火車南站。安全、便捷、精準、高效的全新地鐵與智慧票證服務,省時、省錢又免塞車,受到乘客非常大的肯定。

二、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 :

機場快線是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香港商業中心區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亦是全球最優質的機場鐵路之一。機場快線全長35.3公里,每十分鐘一班車,旅客由機場前往中環市中心的香港站只約需24分鐘。機場快線在2015年12月單月的運輸量就超過145萬人次。神通開發建置的「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整合了香港八達通卡與「網上購票服務」之QR Code單程票,乘客可使用QR-Code手機訂票付款取票,一次完成,快速又便利。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一、中國福建省福州地鐵一號線自動售檢票系統 (AFC):

1.  台灣的成功經驗不等於能夠成功複製到大陸:福州地鐵因建置較台灣晚,反而在技術層面上要求更多,而民眾搭乘地鐵的經驗更不若台灣民眾般熟悉,因此必需與業主不斷的討論與協商才能深入瞭解需求,並在短間內完成系統建置。

2.  整合榕城通卡:業務規則、票卡格式、安全加密、Roll-Back機制,以及交易介面必需在短時間內進行整合,神通依過往的經驗一一釐清並克服困難,順利完成任務。

3.  旅客教育不足:地鐵初次建設,首次乘坐地鐵的乘客比例較多,大部份乘客對Token(籌碼式車票)使用及進出閘門不熟悉,需額外安排人員引導。乘客誤用閘門造成不少困擾,神通因此派駐具豐富經驗之現場工程師,協助運營人員即時解決問題。

 

二、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 :

1.  即時連線及驗證之超高效率要求:QR-Code 票證系統的困難在於即時連線及驗證效率,必須在票卡接觸閘門的第一時間判別 QR-Code 是否偽造或二次使用,所以除了閘門與後台電腦要即時連線外,票卡的線上邏輯驗證與資料庫更新的驗證也要有超高效率,才能維持大量旅客進出順暢。而由於QR-Code 票證系統是事後追加,因此需與既有閘門的驗票及控制系統串連,以便驗證通過後能順利開啟閘門,並在既有系統註記使用交易,而這也增加了執行的難度。神通在此花費許多心力與港鐵團隊進行溝通並調整設計以達成需求。

2.  QR-Code 讀取器設計細節:港鐵對閘門上加裝的 QR-Code 讀取器很講究,要求QR-Code讀取器尺寸大、亮度高,方便乘客操作。神通團隊因此重新設計感應模組,以符合港鐵的要求。

進出站流程之差異:不同於一般票券於進站出站時感應扣款,若旅客使用「市區預辦登機服務」時,進出閘門將不只一次,流程與扣款方式較為複雜,必需瞭解流程配合需求以進行系統設計。

說明圖片

說明: 中國福建省福州地鐵一號線自動售檢票系統 (AFC)。試乘期間,乘客進出車站

說明: 香港機場快線 QR-Code 票證系統。乘客以手機直接感應通關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