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 智慧型PV空氣製水機(獲2016系統整合輸出獎)

2017-10-19

單位名稱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名稱

United Arab Emirates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 Water

業主介紹

UAE ,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 Water

環境部的成立是為了加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和國家願景的承諾,對前幾年全球和國家發生的許多事態發展做回應。 阿聯酋將環境問題作為主要關切之一,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投入關鍵。 MOEW成立於2006年2月,取代了農業和漁業部,負責所有的權力和職責。 聯邦環境局和市政總秘書處將其職能和權力轉移到該部的任務範圍內。

主要業務:

•加強水資源綜合管理(IWRM),以確保可持續發展

•增強環境可持續性

•預防農業病蟲害和禽流感病毒

•加強食品安全和當地生產的可持續性

•確保提供的行政服務是符合品質、效率和透明的標準

系統或應用概述

       杜拜長期深受水資源問題之困擾,大同利用當地充沛太陽能源與濕度之條件,協助解決水灌溉之問題,藉由太陽能發電提供電力讓空氣製水機能汲取大氣中的水氣進而匯集成日常或是農業灌溉用水,透過系統蒐集到不同空氣製水機的狀況,可得知每一台空氣製水機的蓄水量和設備使用狀況,以事先調整農地須灌溉之水量分配,並且在設備損壞同時立即做最快的修復與處理。

       製水機如下圖1

圖一、智慧型PV製水機

 

       透過蒐集空氣中的水氣,轉化成乾淨用水。並且可透過太陽能發電提供空氣製水機之電力,系統也可監測到不同太陽能板之儲電情況。如圖2

圖二 太陽能監控畫面-發電資訊

 

海外場域說明

杜拜 Ras Alkhaimah Agriculture Research Center

       由於杜拜長期以地下水與海水淡化之方式灌溉農作物,長久下來逐漸影響周圍海域生態,加上因實施灌溉與密集農作等問題,導致了土地漬水與脫鹽,已出現部分農田荒廢,無法再耕作。為尋找其他水資源,杜拜政府近年積極投入能源、水資源以及農業的發展。在杜拜政府的支持下,藉由當地良好日照與濕度條件,大同結合太陽能發電,製造空氣製水機,其所製造出來的不僅可以做為農業(溫室)灌溉、亦可作為民生或工業的輔助水源。結合太陽能供電儲電系統,更適於中東地區替代能源的發展規劃。大同於杜拜環境與水資源部之農業發展中心設置了一套20KW的沙漠型太陽能系統以及200L的空氣製水機。白天利用太陽光儲存電力,夜間啟動空氣製水機製水,充分達到電力節能與製水效能之目的。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杜拜環境與水資源部對於此技術合作計畫相當重視,因此在安排場地基礎建設與申請文件上皆全力支持與協助。由於系統安裝正值當地夏季,工作人員須整天曝曬在戶外高溫40~45度C,周圍並無任何遮陰遮蔽,僅能至稍遠處Ral Alkhaimah的研究中心休息,此建置施工是一項極具艱難的挑戰,但大同團隊與該部仍合作戮力完成此太陽能光電系統與空氣製水機的示範基地。

說明圖片

說明:PV空氣製水機圖片1

 

說明:PV空氣製水機圖片2

說明:PV空氣製水機圖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