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 aBeing Wellness(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醫療領域)

2018-01-22

單位名稱

宏碁雲端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醫療

合作單位名稱

宏碁雲端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提供遠距照護受照顧者,透過無線健康量測醫療設備與穿戴式裝置,收集生理數據,提供慢性病的病友健康監測和遠距照護的相關服務。

健康監測的應用,主要用於協助進行自我健康的日常管理,受照顧者可使用血壓計、血糖機與智慧穿戴等量測裝置,檢測自己的生理量測數值,持續記錄並觀察監測,並透過健康平台,進行資料蒐集和數據分析經雲端送交專業團隊;一旦察覺異常徵兆,可立刻透過遠端的智慧裝置,進行立即的適當建議或訊息通知醫療單位。

遠距照護的應用,是實體與虛擬雙軸發展的應用服務。無須每日接受醫療檢查、但有長期照護需求的受照顧者,可透過智慧裝置和高互動性的視訊設備,與專業的醫護人員進行如臨現場的遠距醫療諮詢。受照顧者可克服距離和時間的障礙,即時獲得專業建議與回饋,節省長期照護的服務成本;而醫護人員則可依據蒐集的數據報告,主動提出專業建議。

試煉場域說明

於2017年初,宏碁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宣布在智慧醫療攜手合作,雙方選定由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優先導入該院遠距諮詢中心,由軟硬體系統服務方案發展將平台、資料、服務、場域,在通過工業局計畫後,雙方已正式於2017年7月開始,針對台北的宏碁集團員工,還有友達光電台中地區三大廠(中科一廠、中科二廠、后里先端廠),提供超過1000位員工含括慢性病高風險、壓力偵測、甩油健康促進全「方位職場健康管理方案」(同政府計畫正式名稱)。

未來將順應政府專案要求,以南向政策主要推廣到東南亞(首波以馬來西亞、越南優先),以台灣團隊,打進國際市場,由於平台身為媒介,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專業及溫度,因此配合專業諮詢機構、優良軟體與雲平台,同時平台配合政府智慧城市自2017年起為期兩年的兩階段計畫,經由政府第一階段半年期POC、POS,與與第二階段一年半的POB的逐步試煉,實踐驗證運用使得平台不是只是一個產品,而是仍永續運營並對於民眾的生活真實帶來幫助。

說明圖片

【圖1】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方案架構 + 前端支援裝置

 

【圖2】資料傳輸支援架構型態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