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停車場的「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

2014-11-26

瑞德感知在新北市三重區三愛停車場導入的「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係結合智慧型主機系統、智慧型火災導引系統、火災導引系統、多功能無線感測器及動態導引號誌等四個主要的組件;透過廣布停車場的無線感測器對現場溫度、煙霧的監控,將異常資訊傳回主機,並根據火場動態資料,如:火災成長路徑等,以其專利的火災成長及智慧疏散運算法,在動態導引號誌上顯示最適合的逃生路線並提供動態指示燈號,而非過往的固定指向,為現場民眾爭取必要的逃生時間。

雲端即時通報系統圖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發生火災約2000件,傷亡人數上百人,財產損失超過數十億新台幣,事實上,90% 的人並非一開始即被大火燒死,是因為受困期間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及濃煙窒息而喪失性命,火災發生時,驚慌失措找不到逃生方向,受困時間越長,安全逃脫機會越 小,如何在第一時間判別最佳逃生路徑,成為降低災害的關鍵因素。
一般的停車場通常設置的都是靜態逃生指示告示牌,但是當火災真的發生時,民眾對建築物逃生路線並不熟悉,也無法判斷起火點的位置,所以靜態逃生指示告示牌並 沒有辦法正確指引受困人員逃生方向,而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導入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這也是全臺首座智慧型逃生導引停車場,結合火災預警、預判、火場逃生 導航等功能,改善過往消防系統的困難。
瑞德感知「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三大特色
1.無線感測器偵測火災危險因子:煙霧、溫度、濕度
全國率先以無線感測器結合建材防火係數,偵測環境中可能導致火災的危險因子,如煙霧、溫度、濕度等,利用嵌入式處理器的高速運算能力,執行「火災成長演算法」預測火場之危險區域,改善目前安防火警系統僅有警示功能的不足。
2.動態逃生導引號誌
依據火災成長預測,即時規劃最安全的逃生路徑,全台唯一以動態逃生指示燈號提醒受災民眾該往哪個方向逃離火場,現有的靜態逃生指示無法協助民眾判別哪一道逃生門即為安全。
3.提供即時資訊並記錄火場訊息
結合雲端運算,提供消防救災人員第一手火場資訊,協助消防救災人員快速撲滅火勢,並提供火場資料協助災害鑑定工作參考。

  1. 多功能無線感測器:

  2. 接收環境監測資訊:持續接收周圍環境資訊,包含:溫度、煙霧;

  3. 傳送感測資訊至智慧疏散主機:透過無線或有線方式傳送感測資訊至智慧疏散主機;

  4. 具備有線及無線傳輸功能;

  5. 具備自我檢測功能:可自我檢測是否故障,並將故障資訊傳到智慧疏散主機;

  6. 具備不斷電系統:若插座式電源失效,可繼續運作超過90分鐘,符合現今消防法規。

  7. 智慧型主機系統:

  8. 持續接收多功能感測器感測的環境資訊,監控火場狀況;

  9. 根據建物感測器實際量測資訊參數執行火災成長演算法;

  10. 可與其他廠牌的感測器作聯動執行運算,相容性極高;

  11. 發出訊號改變動態導引號誌指引方向,引導受困人員逃生;

  12. 將火場資訊,包含感測器感測溫度及煙霧資訊/最佳逃生路徑等資料上傳至雲端管理平台,提供火場第一狀況。

  13. 動態導引系統:

  14. 可動態改變指引方向:LED陣列上的導引指示燈可動態改變方向,並以動畫方式指引;

  15. 接收智慧疏散主機控制訊號,智慧疏散行主機透過演算法計算出最佳逃生路徑後,發出訊號控制動態導引號誌指向最佳逃生路徑方向;

  16. 具備有線、無線傳輸功能;可使用有線或無線方式接收智慧疏散主機資料;

  17. 具備不斷電系統,若插座式電源失效,可繼續運作90分鐘,符合現今消防法規。

  18. 智慧型火災導引系統:

瑞德感知示,在三重正義停車場安裝了24個複合型探測器和24個動態導引號誌,每3~5秒至少有48筆資料產出,除了這些資料外,在雲端管理服務系統中還儲存了火場動態資訊,如起火地點、建築資訊、樓層平面圖、溫度高低等,透過資料來規畫安全的逃生路徑。未來計畫提供溫度、天氣 等資訊,也計畫蒐集更多種類的資料,並且分析,來了解如商場使用者的使用行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