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 智慧聯網電動三輪車(獲2018系統整合輸出獎)

2018-02-22

單位名稱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名稱

捷銳行動科技有限公司

業主介紹

東元電機創立於1956年,以製造馬達起家,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陸續延伸事業至重電業、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組件、基礎工程建設、物業管理、物流、餐飲服務等。如今,東元已躍升為頂尖馬達製造商,版圖橫跨全球5大洲、近50國,關係企業逾一百家。

東元現積極投入綠能及物聯網產品研發,於菲律賓蘇比克特區建立組裝生產線與車輛測試設施,目前主要業務包含智慧聯網電動三輪車生產、銷售,東元整合了集團資源並與國內捷銳行動科技公司技術合作,針對東元電動三輪車進行高度系統整合。以實踐東元願景「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為目標,將更多的智慧化系統優良產品,持續推廣至海外。

系統或應用概述

東元智慧連網電動車有三大優勢:(1).行控中心可以即時掌握電動三輪車之位置及軌跡,並利用大數據,預測車隊派車之時段與區域。(2).監控與管理電動三輪車的電池使用狀態(3).智慧車隊系統可進行智慧型防盜鎖車設定,可即時以手機進行鎖車與追蹤。


海外場域說明

目前菲律賓傳統引擎三輪車數量約350萬輛,其中在馬尼拉大都會區數量約有20萬輛,而傳統三輪車排放之廢氣比例占全區二氧化碳排放量之三分之二,而且改裝的三輪計程車也因車輛規格與收費標準不一致,造成許多噪音及空氣汙染、耗能、安全、市容與交通之問題,並需持續改善。鑒此,東元2016年於當地正式組裝量產智慧聯網電動,除直接帶動了當地就業機會,其創新的智慧車隊服務系統,也應用於菲律賓的計程車車隊,可直接提升當地智慧交通的效能,市民可以透過手機快速又安全的叫到計程車,業主也能透過行控中心輕鬆的進行車隊監控管理,以提升企業效率。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菲律賓某些地區的網路基地台配置及GPS衛星定位訊號不穩定,會造成車輛定位、里程計算及防盜之功能喪失;東元透過與菲律賓現地業主先確認商業路線,並現地確認電信網路覆蓋情形及GPS衛星接收狀態,以找尋出適當之電信公司並進行參數設定,再與台灣智慧車隊管理系統公司,共同於整車位置上設計出最佳之衛星及網路天線型式與配置,使產品兼具安全、美觀與功能。最後於2017年將智慧聯網系統裝載上車,並至菲律賓進行多次實車確認,已成功克服在商業路線範圍內之收訊品質不良之問題,且產品已預設菲律賓當地多家電信業者APN及IP參數,以供不同地區之業主或車隊彈性的選擇。

因車用控制器、驅動電機及智慧管理系統存在通訊及複雜之控制問題,為避免傳統電動車防盜器可能因人為操作或零件與系統之誤作動,發生車輛在行進間發生車輪瞬間被鎖住之情行,而致使車輛失控及被追撞等安全疑慮;東元為求謹慎,與智慧車隊聯網公司策略合作,經模擬了各種使用情境之後,於整車系統中創新開發出「智慧型記憶鎖車」之安全功能模式,使該三輪車經智慧安全系統判定之後才會鎖車,另即使後來進入了無網路訊號之環境、異常拆除斷電等情形之下,依然具備防盜鎖車及衛星定位之功能,兼顧了產品安全性與防盜性。

說明圖片

說明: 圖中右方為造成汙染嚴重之傳統三輪車,左方為東元智慧聯網之環保電動三輪車

 

說明: 圖示為在菲律賓生產組裝的東元智慧聯網電動三輪車

 

連結網址

www.tec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