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 健康存摺(獲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醫療領域)

2019-01-25

單位名稱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醫療

合作單位名稱

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振興發科技有限公司、群信行動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健康存摺是一個免費個人化數位線上服務系統,每位享有健保的民眾都能透過手機或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密碼之健保卡,登入查看自己3年內就醫資料及健康資料,讓病史不再說不清,提升就醫安全。系統也提供疾病評估、衛教諮詢、就醫提醒與推播服務等貼心功能,使用者還可輸入自己平日生理量測紀錄,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健康存摺除由健保署同仁開發外,在系統建置、身分驗證、我的號碼平台介接、健保快易通APP架構等部分,分別與資拓宏宇、凌群、振興發、群信等公司公私協力合作辦理。

 

試煉場域說明

壹、場域規模

  • 使用對象廣:凡是健保保險對象,無論本國人或外國人均可使用,用戶已超過100萬人。若需與國外醫師溝通時,亦可轉成英文版。
  • 資料規模大:以健保門診資料為例,每日上傳百萬筆資料。
  • 服務即時高:24小時全年服務,就醫2日後即可於線上查得資料。
  • 申辦管道多:可自行於行動裝置或電腦下載,亦可至健保署及全國合作據點申辦。

貳、應用效益

  • 對民眾:
  • 節省取得就醫資料往返時間1,672萬小時、交通費用5億元、申請規費每月2.5億元。
  • 對政府:每項資料可減少5-10分鐘作業,節省列印與郵寄費3.3億。
  • 對產業:提供應用服務及健康資訊人才培育;吉樂健康資訊科技「WaCare」APP已介接健康存摺,淡江大學與華碩健康產學合作之「We are family」APP參賽屢獲肯定。

創新指標

建立以資料治理為核心之智慧政府服務型態,結合政府公開與開放資料,以及民眾「我的資料」,建構以民為本服務,打造民眾「我的資料」出口管道,並提供公私機構取用民眾「我的資料」機制。四項創新構面如圖所示:

未來計畫

一、規劃「眷屬管理功能」:透過授權機制,讓沒有手機的老年人或小孩透過家人手機查看健康存摺,進行健康管理。

二、規劃「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讓使用者可依意願提供健康存摺資料予其他健康管理服務後續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