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iDO行動醫療影像系統大幅提升醫病溝通互動的品質

2014-12-08

  民眾的醫療過程中,通常會仰賴大量的醫療影像作為診斷依據,尤其是醫生每日例行的巡防任務,如果有隨身可供解說與診斷的影像資料,不僅可即時診斷病情,且能在病房現場提供病人最新的病況報告,有效提升醫病關係。商之器科技公司所研發的iDo行動醫療影像系統(iOS DICOM Object)改善了過往因應瀏覽速度做成的壓縮檔解析度不足,不易判斷的問題,且導入安全管理機制,嚴密掌控檔案的讀取進出時間及位置,且無法存取,保障病人個資的安全性。

  商之器公司指出,這套系統已經為台灣多家醫療機構所採用,目前已全面上線的醫學中心是三軍總醫院;該院泌尿外科醫生指出,這系統在與病患溝通病情上是一個革命性的改變,過往解釋病況及相關影像檢查時,都必須透過手繪圖或請病患或家屬移至有顯示器的特定地點方能進一步的說明,對行動不便的病患是負擔。醫生透過iPAD就能直接快速調閱現有PACS系統內各類DICOM影像,包括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血管攝影、透視攝影、核子醫學、正子造影、內視鏡、超音波、心電圖EKG、肺功能檢查報告及泌尿科外科手術紀錄等等。

  此外,iDO行動醫療影像系統在搭配Dr. Reminder的解決方案,醫生在巡房時只要輸入病歷號碼就能自動連結到前者取得病患的醫療影像,巡房後也能自動轉成灰階,顯示完成該病患巡視工作,相較於過去必須手捧所有病歷、檢查資料與影像資料來說,大幅縮短醫生團隊巡防前的準備工作。

  商之器表示,這套系統已在三總上線並獲得全面採用,最主要是利用串流技術播放影像資料,透過無線頻寬提供高解析度的大型醫療影像檔案,此技術能將過大的醫療檔案分解成小塊資料,先將醫生要瀏覽的部分畫面傳到平板上重組成影像,要瀏覽哪個部分的影像,就只傳輸那部分的原始圖檔資料即可,無須費時等待整份資料傳輸完成才能瀏覽,對醫生臨床診斷的幫助,是相當的貼心。

  三總資訊室亦表示,病患個資的安全更是醫院機構最關心的課題;為了加強醫療影像安全的防護,透過院內帳號密碼及群組的管控,並配合以行動裝置的序號認證,確保使用者權限管控,還能遠端遙控,將行動裝置上的資料清除,避免資料外流,保障病患的隱私。